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优先建设幸福老区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会侠 时间:2010-11-16 Tag: 点击: 2

□郑会侠
    建设幸福汕头,犹似春风化雨,给汕头人民、特别是老区人民带来了无限的感动和温暖。
    汕头是全国最早开放的经济特区之一,城市中心区已建设得现代、美丽,但还有大片农村和经济欠发达的革命老区。汕市历届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老区工作。近年来,积极实施“挂钩扶贫”、“产业扶贫”,以加快发展为主线,发展老区资源优势,解决老区山区群众“一保五难”问题,即最低生活保障和住房难、饮水难、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
    幅员广阔的老区发展滞后,已成为我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障碍。老区人民一直呼吁把“老区优先”写入国家及各地十二五规划。老区具有资源优势、环境优势、劳力优势,看不到老区的优势,“老区优先”就会成为一个口号。在建设幸福汕头中,我们要感恩老区、宣传老区、反哺老区、回报老区,把以“老区优先”为指导思想的老区政策,纳入十二五规划。
    老区人民要继续弘扬革命传统,完成革命先辈未竟事业,坚持革命老区艰苦创业精神,自觉主动从“等待输血”向“自我造血”实现漂亮转身,不拖发达地区的后腿,敢闯敢干,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二、三产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生态立村,特色兴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把老区建设成春有桑椹、夏有杨梅、秋有柿子、冬有三棱橄榄“四季常青”、“花果飘香”的果园和“绿色银行”。老区干群要千方百计把老区山区的发展潜力发挥出来,把老区山区开发建设带动起来,把老区山区的生产力释放出来,走出一条新路子,把优先建设幸福老区落到实处。
    链接:2010年11月2日至4日,广东省、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座谈会议在汕头市召开,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汕头日报》为会议鸣锣开道,从是月1日至5日作了连续5天的报道。《优先建设幸福老区》一文发表于该报4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