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从朱元璋请客谈起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2-09-08 Tag: 点击: 2


际云

    “皇帝请客,四菜一汤,萝卜韭菜,着实甜香;小葱豆腐,意义深长,一清二白,贪官心慌。”在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故乡,流传着上面这首歌谣。歌谣说的是朱元璋给皇后过生日时,只用红萝卜、韭菜、两碗青菜和小葱豆腐汤,宴请众官员,还规定今后不论谁摆宴席,只许四菜一汤,违者从严惩处。

    又据资料记载:1950年毛主席访苏回国时,受到哈尔滨市领导热情接待,他看到席间的美味佳肴,对负责接待的官员提出严肃批评,“我们国家还很穷,不能浪费,不能搞大肉大鱼、山珍海味,吃米饭和蔬菜就可以。”刘少奇外出调研时,总要向身边的工作人员交代:不要人家接送,不准请客吃饭,不准接受人家礼物,不要前呼后拥地陪同。邓小平1992年南巡时,用餐每天每顿都和家人一起吃,不要地方官员作陪。

    从上面几个例子可看,自古至今,许多领导人是率先垂范,倡导廉洁之风的。而新中国成立以来,对党风廉政建设及纯洁性的问题,我党也是常抓不懈,毫不放松的。特别是近些年来,每年纪律监察部门都发出通知:要厉行节约,严格禁止各种奢侈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相互送礼、相互宴请等活动。

    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据媒体载,上级为了控制公款大吃大喝,提出了“四菜一汤”的接待标准。于是某地热烈响应,马上整改。首先是应时推出一批特大号菜盘、汤碗,紧接着厨师大练拼盘技艺,把原来的那些菜统统装进“四菜一汤”里面。有的地方更加令人叫绝,连“四菜”都免了,只剩下一个“火锅汤”,至于吃什么,谁吃谁知道。这个例子,或许有搞笑之嫌,却折射了某些官员在吃喝方面的确是存在着腐败行为。

    本来,吃喝是日常之事,但却是腐败的诱因之一,它严重地污染了党的纯洁性,败坏了党风政风,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破坏党群干群关系。此外,对干部的健康也造成很大威胁。君不见,不少干部的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糖尿病等疾病,皆因经常大吃大喝所致。我们党一贯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廉洁奉公的作风,如果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被吃喝之风吹得晕头转向,就会逐渐失去群众的信任。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提出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从日常的吃喝中先把握好自己,常修为政之德,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因此,每一名共产党员,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高度,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开拓进取,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