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玻璃与尘世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一夫 时间:2012-08-21 Tag: 点击: 2

    尘世间,有两块玻璃。
   一块沉默寡言,不苟言笑,踏踏实实地为主人的屋子挡风、保温、透光。起名曰:“平板玻璃。”而另一块则高谈阔论,油腔滑调,圆滑世故地顺着主人的心意美化屋子。美其名曰:“彩绘玻璃。”
   主人每天回屋,总会借着休憩的时间,凝视这块彩绘玻璃,像是在鉴赏艺术那般痴迷。凡有客人来,都会赞赏一番,主人更乐在其中。而平板玻璃却只是被当成日常家具,合合闭闭只是主人做的惯性动作。殊不知,是他在前沿挡着风,透着光,保着温。
   借着万千宠爱,彩绘玻璃经常对平板玻璃指指点点。寒风一来,便让他关,阳光明媚,便让他开。平板玻璃生性厚道,在逆来顺受中变得胆小,只要遇到嗓门稍大的彩绘玻璃必会唯命是听。
   有一天,台风起,平板玻璃被飞来的硬物砸碎。凉飕飕的风夹着雨滴打落在屋子里。主人无计可施之下,拿着彩绘玻璃顶上去。谁知,嗖嗖的一两下功夫,彩绘玻璃被弄得面目全非,色彩也随之解体,再多的粉饰也掩饰不了他的空洞,剩下的还是原原本本的玻璃材质,但可惜,因为彩绘的缘故,变得更加脆弱,不到几分钟的功夫便支离破碎。
   不管是彩绘玻璃还是平板玻璃,他们的原材料都是玻璃,在狂风之下,终归于平静。作为主人,不但要欣赏彩绘的美,更要留意平板的好。
   在现实生活中,平板玻璃不就是辛辛勤勤的劳动人民吗?在尘世间,他们勤勤恳恳,作着简单而又日复一日地工作,他们单纯,他们质朴。他人随口几句,便信以为真,所以有时他们带着泪水徘徊于“尔虞我诈”的社会。不是他们,衣食何来?何谓“职业不分贵贱”,只是少部分高尚人士所认同也,大部分人的价值观已经对职业的贵贱做了等级划分。
   而彩绘玻璃是相对幸运的,他们有了机会,让梦想成为现实,成了白领,成了知识分子,成了上层社会的人。可有部分的人却像是站在高山上,一览众人小。
   要知道,回归自然,大家都只不过是玻璃,何不以礼相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