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那悠悠的麦笛声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 生 时间:2012-12-23 Tag: 点击: 2

       郑 生

我的童年生活虽然是在半饥半饱的状态下度过的,但是我的精神生活却是那样的丰富多彩。就拿做麦笛和吹麦笛来说吧,那是多么的快乐、有趣呀。然而,它也曾经给我带来了不幸,那是邻居那个比我年长近十岁、外号叫尖头的“恶作鬼”造成的。那一年,我在读小学三年级第一学期。此事尽管过去了近四十年,然而我至今仍刻骨铭心哩。

我的故乡是典型的潮汕平原,土地肥沃,土质多样。其中既有沙质地,也有土质地;既有水田地,也有旱园地。所有这些土质,均适合种植小麦。一般是冬种春收,夏种秋收。收割后的小麦秆,晒干之后就是很好的农家燃料,农民们经常将其用来烧饭、做菜、烧开水等等。小麦秆也是做麦笛的好材料。用小麦秆做笛子十分讲究,尤其是选材和用材十分严格。其一,应选用小麦秆最大、最长的那一种;其二,应选用未经晒干的那一种。因为晒干的小麦秆又皱又扁的,实在不好做麦笛,即使做成了也是吹不响的。每当故乡的小麦收割后,我总要到麦田地里拿来一把小麦秆,回家亲自做几根小麦笛进行吹奏、玩耍,过过一下音乐瘾呐。

记得在我读小学三年级第一学期的一个秋日下午放学后,我背着书包来到生产队的晒谷场旁边的空地上玩耍,见周围晒着一大片小麦秆,我高兴地上前去,太阳逐渐西斜,那还算炎热的光线照射着地上那一大片小麦秆,发射出了一道道耀眼的光芒,照得我的眼睛有点模糊。我揉了一下眼睛,定了定神,放下书包,掏出一把铅笔刀,认真挑选着小麦秆来。我尽量找那些又大又湿的小麦杆,将一根小麦秆切成了几段。接着,我又将小麦秆外表的叶片子剥掉。我一下子切了好几段小麦秆,准备做几支小麦笛在课余或者在假日吹吹、玩玩。

开始做小麦笛了。我先拿起一段小麦秆,将它的两边的两个目切掉一个,只留其中一个用于密封气流;然后用铅笔刀在小麦秆的上端处竖着切开一个小口子,最后进行试吹,若是能吹出响声,一根小麦笛就算做成了。一支小麦笛一般只能吹几天,几天之后它的水分就会逐渐失去了,那就等于它的生命已经终结了。我一口气做了七、八支小麦笛,将其放进书包里,备用。

我遂拿着刚做好的小麦笛,将其轻轻含在上下唇处吹了起来,只听小麦笛“嘀嘀嘀——嘀嘀嘀——嘀嘀嘀——”地响了起来,虽然麦笛声是那样的单调、轻微,但我对那幽幽的麦笛声仍然感到悦耳动听,十分满足。

正当我吹奏得起劲时,忽然,只见前面一个大个子急忙向我飞奔过来。我并没有去理会他,只顾自己吹奏小麦笛。不一会儿,那个大个子终于跑到我的身边,伸手就要抓我。我看清那个大个子是比我年长近十岁的邻居“恶作鬼”、外号叫尖头的小伙子,我被这突而其来的场面吓得弃下书包向前逃跑,谁知我刚跑出几步,双脚踩着外表很滑的小麦秆,不慎摔倒在地,我的右臂也摔得脱了臼,痛得我好久爬不起来。我用左手护着受伤的右臂,哭着回家去了。

母亲见我这个狼狈相,急忙问道:“孩子,你究竟怎么啦?你的右臂怎么摔伤了?”

“我在生产队晒谷场旁边的小麦秆边做小麦笛,尖头突然来追赶我,我吓得急忙向前逃跑,不小心踩着小麦秆摔伤的!”我边哭边说道。

母亲不容分说,立即带着我赶到尖头家里向他的父母进行交涉。不一会儿,那个“恶作鬼”尖头终于回到他家里。面对我母亲的质问、交涉,他竟然若无其事地答道:“阿姆,我是跟他闹着玩的,没有别的意思。”

“你跟他闹着玩的?他又没有去惹你,你为什么如此狠心呢?他的右臂脱臼了你说怎么办?”我母亲据理力争道。

这时,尖头的母亲竟然说:“这是没造化的,是我的贱骨头仔不懂事造成的。真不好意思呢。”

“一句真不好意思”就把次意外事故搪塞过去了。我实在倒霉透了!没办法,母亲只好扶着我回到家里,然后前往生产队的晒谷场旁边帮我把书包拿回家。母亲回家之后把我痛骂了一顿:

“你放学了就不赶快回家,就知道玩。现在可好了,把好端端的右臂摔得脱了臼。人家蛮不讲理,你真该死!”

面对母亲的责骂,我无言以对了,只得默默忍受着脱臼的剧痛。当天晚上,母亲只得喂着我吃晚饭,还帮我擦擦身子。接着,母亲带着我来到乡里的南门外找骨科医生郑金水处理。只见郑医生先为我的右臂进行复位处理,并在我的右臂上敷了一些止痛的药物,然后为我做了包扎。临走之时,郑医生对我母亲吩咐道:

“阿嫂,你回家后找一些杉木皮煎开水对你小儿子的右臂进行熏蒸、消炎,以减轻他的痛苦。”

母亲听了郑医生的吩咐,点头表示照办。

回到家里,我又免不了遭到母亲的责骂。当天夜里睡觉时,我侧着身子,一直呻吟不止,整夜无法入睡。折腾了好几天,我脱臼的右臂才渐渐消肿复原了。

从此以后,我再也不敢去外面做小麦笛和玩小麦笛了。但当年那悠悠的麦笛声,至今仍在我的耳边回响着、回响着……(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