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稻田地上空打老鹰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 郑 生 时间:2012-12-23 Tag: 点击: 2

              郑 生

儿童时代,我经常利用下午放学后这段时间赶着鸭群到家门口的那片收割后的稻田地里去放养、觅食,多次遭遇到空中老鹰来袭。曾有一次冷不防被在半空上盘旋的老鹰叼走了我家的两只小鸭子,气得我直跺脚。有一天,我又赶着鸭群去稻田地里放养、觅食,不多久,又遭遇到老鹰来袭。由于我那一次放鸭是有备而去的,因而老鹰不但叼不走我的小鸭子,反而被我的弹弓打死了,让我感到非常地解恨,同时也为失去的两只小鸭子报了仇呢。

那是发生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的事了,那是我上小学二年级第二学期。有天下午放学后,我像往常一样赶着十几只鸭子来到家门口那片稻田地里觅食散落的稻谷。此时,只见邻居几个小朋友也正在稻田地里的另一个角落放养各自的鸭子。他们一边看管各自的鸭子,一边玩耍起“放手帕”的游戏来。我见状,顿时心里也痒痒的。于是,我急忙走上前去,加入到他们的行列,跟着玩耍起“放手帕”的游戏来。

玩耍了一会儿,只听到田地里的鸭子惊慌地叫了起来。我循声望去,但见在稻田的的半空中有两只老鹰在周围盘旋着,它们虎视眈眈地盯着下面的鸭群。这两只老鹰每逢稻田收割之后便会飞来袭击鸭群或者鹅群,希望饱餐一顿。我和其他小朋友见状立即停止玩游戏,各自拿着赶鸭子的竹竿,合力去驱赶半空中的老鹰。那两只老鹰非常狡猾,时而低飞,时而高飞,分明是想分散我的注意力,伺机准备下手哩。我警觉地拿着竹竿,守卫在自家鸭群的周围。见老鹰俯冲下来准备袭击鸭子时,我便高举着那根竹竿,左右前后上下不停地挥舞着,还跟其他小朋友一起不停地呼叫起来,想让这呼叫声将那两只狡猾、疯狂的老鹰赶走。在小朋友们的共同保护下,使那两只硕大的老鹰的阴谋未能得逞。

见老鹰已逐渐飞远了,我和那几个小朋友便放松了警惕,继续玩耍起“放手帕”的游戏来。过了大约五分钟的工夫,我便听到了自家的鸭子惨叫一声,心想这回事情一定不妙了。我急忙赶到我家鸭群旁边一看,只见两只鸭子被突如其来的老鹰叼走了,我气得直跺脚。由于我贪玩,没有照管好自家的鸭子,以致铸成大错。那时我的心里真不是滋味。如今鸭群少了两只鸭子,我回家怎么向父母交待呢?我不禁暗暗责备自己放养鸭子不该漫不经心的。当天黄昏,我沮丧地赶着鸭群回家去了。好在当时父母并没有注意到家里的鸭群少了两只鸭子,我暗暗庆幸那天晚上自己能蒙混过关。

可是第二天早上,母亲在鸭群添加饲料时发现少了两只鸭子,便向我追问道:“鸭子怎么少了两只?到底是怎么回事?”

面对母亲的追问,我无言以对,支支吾吾地说不出话来。

母亲见状,遂责骂道:“你放养鸭子三心二意的,不丢失才怪呢!”

“两只鸭子不是我丢失的,而是被老鹰叼走了。”我只得说出了实情。

“被老鹰调走?你是怎么看管鸭群的?八成是你去玩耍了,没有看管好自家的鸭群!”母亲终于生气地骂道。

我自知理亏,对于母亲的责骂不敢顶嘴,心里寻思着如何跟那两只老鹰作斗争呢。

第二天下午放学回家,我特意将不久前自己制作的一把弹弓插在腰间,还准备了两口袋的石子弹,拿着一根竹竿来到小溪边,将围在栅栏里的鸭群放出来,赶往家门口那片稻田地里放养、觅食。其他小朋友也陆陆续续地赶着自家的鸭群或者鹅群从四面八方汇集到稻田地里来了。此时,稻田地里又热闹起来了,鸭群的叫声、鹅群的叫声此起彼伏,“呀呀呀”、“呃呃呃”地叫个不停……。由于昨天下午发生了老鹰叼走我家两只小鸭子一事,这天下午我再也不敢去跟其他小朋友玩游戏了,而是聚精会神地守卫在鸭群周围,眼睛还不时地注意着稻田上空的动静,严防那两只该死的老鹰再来袭击鸭群。鸭群低着头在稻田地里认真地觅食起来,它们一边觅食一边在窃窃私语着,好像在议论着什么。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大约过了十五分钟左右,在东方的上空,只见两只老鹰又朝着我们所处的稻田地里飞来了。我和其他小朋友立即警觉起来,纷纷举起手里的竹竿,做好了与老鹰战斗的准备。不一会儿,那两只狡猾的老鹰终于飞到了我们的头顶,在半空中不停地盘旋、侦察起来。我立即放下竹竿,掏出插在腰间的弹弓和裤袋里的石子弹,做好了打击老鹰的准备。那两只老鹰以为会跟上次那样能轻易叼走鸭子,变得有恃无恐起来,急忙分两路向鸭群、鹅群夹攻。其他小朋友忙用自己手中的竹竿不停地挥舞着,不让老鹰靠近鸭群、鹅群。我则瞅住机会,向俯冲下来的老鹰用力射击。那石弹子在力的作用下,发出了“嗖、嗖、嗖”的响声,像离玄的箭飞向老鹰。那狡猾的老鹰显得十分灵敏,急忙避过了我的石子弹。我先后向老鹰射了几次石子弹,结果都被老鹰避开了。我暗暗惊叹道:这老鹰好像是训练过似地,动作十分敏捷地避过了我的射击。我摸索了一番之后,在弹弓兜里放上两颗石子弹,以增加命中率。过了一会儿,其中一只老鹰又飞来到我的头顶寻找袭击的目标。正当老鹰锁定我家一只较小的鸭子,展开两把锋利的爪子准备向下俯冲时,我便拿着弹弓快速地对着它瞄准,只听“嗖、嗖、嗖”的响声,石子弹不偏不倚刚好击中老鹰的头部,“嘭”的一声坠落在稻田地里,抽搐了一会儿之后便死了。其他小朋友见此情景,欢呼着围了过来看热闹。我遂把老鹰提起来端详起来:这只老鹰足足有七、八斤重,两张翅膀舒展开来足足有1.2米长;那弯弯的尖嘴巴和两把锋利的爪子,样子也十分吓人,要是人遇上这凶残的老鹰,它的嘴巴和爪子也会置人于死地的。虽然那只老鹰已被我的弹弓打死了,但我还是重重地把它摔在稻田地上,以解解我心头之恨。用弹弓射杀老鹰的这套技术,完全是我童年时代打鸟时苦练出来的一项本领,其实不足为奇哪。

稻田地上空打老鹰的这场战斗取得了胜利,顿时我感到无比地欢乐和自豪呢。近四十年过去了,当年用弹弓打死老鹰的那次经历,我至今仍记忆犹新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