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宋大峰和平一日游(故事新编)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 生 时间:2013-01-28 Tag: 点击: 2

作者:郑 生  

贫僧——宋代大峰和尚是也,听说时下社会上时兴新马泰十日游,香港七日游,桂林五日游,深圳三日游……人们尽情地游山玩水。因此,贫僧也想赶个时髦,决定来个潮阳和平一日游,看看那里到底有什么新变化。

在一个阳光明媚、气候宜人的冬日上午,贫僧首先来个故地重游——参观当年由贫僧施展法力神功建成的和平桥。来到桥面,贫僧细心大量着这座具有八百多年历史的古桥的每一个角落,虽说桥身外表有点灰褐、变色,但整座桥依然屹立在练江上面,依然方便往来过客,真可谓风韵不减当年也!

正当贫僧自我陶醉之时,又忽见另一座气势更加雄伟壮观的桥梁屹立在西边江面上,桥面上车辆穿梭,热闹非常。贫僧顿时有点惊愕:除了贫僧,还有谁能建起一座比贫僧更雄伟壮观的桥梁呢?好奇心驱使贫僧急忙避开穿梭的车辆,来到新桥一看,只见上面刻写着“和平新桥……人民政府建”等字样。对此,贫僧自叹不如,想不到当今的人民政府竟有如此无以伦比的“法力”!

离开了和平新桥,贫僧继续往前走,只见许多善男信女手执香枝,跪在贫僧的墓坛前虔诚地祈祷着什么。贫僧又来到报德楼里走了一趟,里面的一切真使贫僧惊叹不已,那实在是太豪华、太气派了,前来参观游览的游客可谓络绎不绝,游客们无不盛赞当今的和平人民勤劳、智慧、文明、富裕……。对此,贫僧也有同感。

休息片刻之后,贫僧仍觉得游兴未尽,想看看这里还有什么值得一游的景点胜迹。于是,贫僧再移步向前走去一看,原来附近还有一处名胜古迹——灵泉古寺。咦!倒是贫僧忘了,和平籍的文化名人柏人斋主不是在报刊上发表过《和平桥畔灵泉寺》一文,向读者、游客介绍灵泉寺的风物、传说么?对对对,这灵泉寺就是当年贫僧结庐的地方,更值得一游。贫僧走出新墓道,向左转,踏上了新筑的灵泉路。不一会儿,终于来到灵泉寺的门口。只见它依山旁野,环境幽雅,景色比昔年更加迷人。寺内画梁雕栋,美轮美奂。整座寺院显得结构匀称严谨、十分古朴典雅。哇!此处的游客也委实不少,他们无不尽情地游玩,还不时地拍照留念,真乃其乐融融也。

在寺内的一侧,又见一口古井,里面的泉水清澈见底,这就是有名的灵泉古井。贫僧低头凝思,真想用手捧一捧井里的甘泉来品尝品尝,以解解渴呢。

贫僧绕过灵泉古寺来到保灵庵周围转了一圈,忽见附近布摆着一副更令贫僧眼睛为之一亮的规划图,那就是《和平大峰风景区人工湖规划效果图》,占地面积一百五十多亩,里面规划了好多处景观,有楼榭亭阁、曲桥石塔、湖水绿树等等。工程之大,设计之美,实在令人叹为观止!这可是一处更为美丽壮观的人工仙境也!听说该工程的建设将于2013年下半年竣工。到时,这个景区将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游览,相信对地方经济的发展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贫僧再仔细看打量周围还有什么好景致,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真奇妙也。只见在风景区北侧建了一座以贫僧的名字命名的“大峰医院”。听说大峰医院创建于1995年12月,系香港同胞和泰国华侨共捐资1100万元给政府而兴建的医院,也是一所“无红包”(即看病或住院不用给医生送红包)医院。这与贫僧倡导的救苦救难、扶贫济困的精神是不谋而合的。此举实在堪赞、堪赞!

贫僧又听说2001年后医院扩大建设规模,自筹资金续建一栋十三层住院楼及配套设施。目前医院占地面积100亩,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固定资产1.8亿元,设置专业科室80个,配套床位800张,是广东省唯一一家政府无拨款投入的公立医院,广东省普通高等医学院校教学医院和南方医科大学教学医院,汕头市城镇职工、城乡一体化定点医疗机构,潮汕地区占地面积最大的一家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综合医院。贫僧怀着好奇心,独自走进医院参观、浏览了一番。

贫僧了解到:大峰医院自建院以来,医院的管理者们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真诚服务”的理念;牢固树立“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宗旨;全面实施“科技兴医、人才兴院”的战略;贯彻执行“与时俱进、锐意创新、励精图治、科学管理”的方针;着力创建“院有特色、科有重点、人有专长”的大峰品牌,逐步把医院建设成为具备“一流管理理念、一流技术人才、一流教学水平、一流服务质量、一流医疗设备、一流医疗环境、一流医德医风”的现代医院。哎呀,有了这么好的管理理念,有了这么高水平的医务人员,有了这么先进的医疗仪器设备,有了这么好的服务质量,有了这么幽雅的医疗环境,相信大峰医院的发展前景一定不可限量也!

参观完大峰医院,天色已渐渐暗了下来,不一会儿已是金乌西坠,华灯初上了。哇!这次的和平一日游,真使贫僧大饱眼福,感慨良多。因为这里的发展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可以用“日新月异”这个成语来形容。虽然仅游一日,但得到的收获,却是新马泰十日游,香港七日游,桂林五日游,深圳三日游所未必有的。


上一篇:徐悲鸿与郑子展
下一篇:同梦慈母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