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徐悲鸿与郑子展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 郑国宾 时间:2012-12-23 Tag: 点击: 2

先君郑公健庐字子健与先叔子展都是在教育界和出版界服务了大半生的学者,交游来往的大多是文化和艺术界人士,与徐悲鸿大师交情尤笃,订交於一九二八年,历时二十余年,推诚结契,声应气求,谊同手足。

悲鸿先生每次到岭南都是由先父与先叔接待,在广州总住在惠爱路中华书局三楼的贵宾接待室,到澳门则停与我们家,在港则下榻跑马地山村道郑寓。北京出版社编印的徐悲鸿书集第二册所载的红叶图题欵是:“廿八年元旦试笔,香港山邨道中,悲鸿”。右有赵少昂老师加署。

秋树图题欵是:“廿七年九月将去桂林作此,少昂为补蝉,悲鸿”。

秋树图上题有:“戊寅晚秋,少昂写蝉,悲鸿为足成”,都是当时在山邨道中所作的得意之作。

每次徐悲鸿先生要往南洋都是先到山邨道郑寓来,我们家总会设一个临时画室,画案则常是我们小孩子的乒乓桌凑合的。跟着画人文士都接踵而来。赵少昂先生、杨善深先生等,非常热闹。此帧《立马图》精品就是专为我先叔子展先生而作的!

 

郑国宾谨誌

一九九七年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