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跟父亲学踏水车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 生 时间:2013-04-15 Tag: 点击: 2

□    郑 生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我尚未上学读书的年龄,也就是六、岁那个时候,我就开始尝试干点力所能及的农活,比如跟父亲学踏水车这件事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回想起四十多年前的一个仲春的中午跟父亲学踏水车的情形,我仍感慨不已哩。

记得那是1968年仲春的一天中午时分,母亲叫我先吃午饭(其实就是一碗稀饭而已),然后打了一大碗饭和一些炒萝卜干,装在一个竹篮子里,叫我把饭菜送到二里以外的故乡南门外的“大围塭”,给正在那里为生产队踏水车灌溉农田的父亲送去做午餐。当天与我父亲一起踏水车的是生产队里的阿钿叔。我吃完午饭,遂接过母亲递过来的饭篮走出家门,独自哼着故乡小调朝二里以外的“大围塭”走去。刚走出家门口,我便听到了乡里的有线广播正在播送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歌曲,那歌声是多么的雄壮、嘹亮,被仲春的凉风吹送到很远的地方。

一路上,只见毗邻生产队的一些社员三三两地从劳作的田地归家来了。我提着饭篮,快步走向目的地,将饭篮放在父亲踏水车的旁边,大声叫喊道:“爸爸,我给您送午饭来了,您趁热吃了吧。”父亲听到我的叫喊声,遂应了一声:“哎!我知道了。”

我蹲在“大围塭”坝上,放眼望去,但见许多只白天鹅在刚刚被平整过的田地里时而高飞,时而低飞,来回盘旋,辛勤觅食,还不时地发出了“咯——咯——咯——”的叫声,显得那么自由自在的样子。我不敢去惊动那群白天鹅,只是聚精会神地观察着它们的动静。

过了一会儿,父亲便停下踏水车的活儿,跳了下来,前往水池洗洗手,然后吃起午饭来。

这木制水车是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常见的抽水工具,人们常用它来代替抽水机抽水灌溉农作物。这水车是木制的,车身长约4米,高约0.4米,做成一条水槽,中间是一条用薄木片做成的链条,这条木链由若干片薄木片按一定的比例排列而成的。在水车的车头两侧摆放着两只木凳子,用以顶住水车滚轴的两头,滚轴上还镶嵌着若干个木拐子,再用三根木棍塔成一个架子作为扶手。一般来说,要把水车的尾部放进水里,这样就可以踏着木拐子水车抽水灌溉农田了。

我的父亲原本是一名人民教师、学校校长,早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由于我国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物质生活十分匮乏。鉴于这样的严峻形势,当时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便动员教师回乡支援农业生产。父亲当时才三十多岁,年富力强。他联想到我家当时在生产队属于超支户,家人去生产队分粮食时老是遭到当权者的冷嘲热讽。他实在是咽不下这口气,毅然响应上级的号召,退职回乡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力争多挣几个劳动工分,以减轻家庭的负担。那一天是他主动向生产队长要求来“大围塭”踏水车抽水灌溉田地,准备春耕生产的。

父亲吃完午饭,抽了一支自制的“尖头烟”,坐在堤坝上低头沉思起来,神情是那样的严肃。我不知道当时父亲的脑子里在想什么,但我多少体会到他可能在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当一名农民要比与当一名教师不知要辛苦多少倍哩。但是到了这个地步,他必须正确去面对,必须承担起养家糊口的责任。

父亲抽完“尖头烟”,我便斗胆地对他说道:“爸爸,您来教我学踏水车吧,将来我好接替您踏水车抽水灌溉农田。”

父亲听了我的话,用怀疑的目光望着我,不以为然地说道:“你年纪这么小,力气小个子矮,能够得着水车架吗?”

“您吧水车架那根横杆放低一些我就能够得着。”我想了想答道。

“好,我家小子有志气。来,我帮你把水车架放低一些,让你来试试看吧。”父亲终于笑了笑答道。

站在一旁的阿钿叔见状,也笑呵呵地说道:“阿生人小志气大,真是好样的!”说罢他便帮助我的父亲解开水车架的横杆,将它放低约二十公分左右,让我登上水车去试试看。

我赤脚爬上水车,父亲一手拉着水车架的横杆,一手拉着我站直身子。刚开始,我站在水车上身子觉得有点摇晃,又顿觉脚底下有点痒痒的感觉,眼睛老是往下看。初次学踏水车,真的有点害怕。

父亲看在眼里,想在脑海。他用鼓励的口吻说道:“孩子,踏水车是一项技术活儿,不能操之过急。要慢慢来,别紧张,一回生二回熟嘛。你的双眼不能往下看,你越往下看你就越感到害怕的。你的眼睛要往前面看去,两只手掌抓紧水车的横杆,两只脚要凭着感觉跟着我的节奏踏起来,要是跟不上我的节奏,你就吊在水车架上的横杆吧,保证你不会出事的。”

有了父亲的指导和示范,我心里这才有了个底细,二话没说便跟着父亲学踏起水车来。刚开始我的动作显得不够熟练,踏水车速度始终慢了父亲半拍,有好几次整个人吊在水车的横杆上哩。还有,我的小腿还不时被水车滚轴上的脚踏筒子碰着了,疼得我咬牙切齿的。阿钿叔看不过去了,他也来到水车旁边协助我的父亲指导我学踏水车。这样边听边学,折腾了大约半个钟头之后,我已初步学会了踏水车这项技术活儿,小腿基本上不会再碰到脚踏筒子了,踏水车的节奏也与父亲合拍了。当踏水车的动作逐渐熟练之后,在那个时候,我的两个耳朵这才听清了“哗——哗——哗——” 、“哗——哗——哗——”那有节奏的抽水声。由于踏水车的每一个动作都得出力,因而我干得满头大汗的。父亲见我有些累了,便把我叫停,跳下水车下地休息休息。

阿钿叔见此情景,竖起大拇指说道:“阿生真聪明,踏水车这技术活儿一学就会。实在是佩服!佩服呐!”

听了阿钿叔的夸奖,我顿时红着脸,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我又擦了擦头上的汗水,休息了片刻,然后提着空饭篮,告别父亲,哼唱着故乡小调,独自回家去了……

虽然童年学踏水车这项技术活儿有点累,我浑身感觉到不舒服,腰酸腿疼的,但是我的心里仍觉得十分开心。学会了踏水车这一项技术活儿,为我后来参加生产劳动打下了比较扎实的基础。

 



上一篇:包容是正能量
下一篇:灯火阑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