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美丽的巽寮湾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4-03-29 Tag: 点击: 2

巽寮湾地理位置独特,她位于惠州市东南方,顾名思义在八卦上巽位。她处于南海东北部海岸,北回归线偏南一点,呈半岛形,山海相连。阳春三月正是她青春美丽激发的时节,我们民间艺术协会一行二十多人(大多是退休人员)怀着探奇、揽胜、踏青的情怀,风尘仆仆地乘长途大巴车抵达巽寮湾。下了车,我站在巽寮湾之滨,春风拂面,面对着浩瀚的大海,只见一碧万顷,烟波浩淼,海天一色,听着大海特有的深沉的震撼声、涛声、风声,远处的轻鸥低翔,时而突然向下冲击海面,急速地叨起小鱼,与远处小快艇、渔船竞相追逐,不时地发出“鸥、鸥、鸥”的欢叫声,看着目前一切,我心情高度放松了,不禁脱口赞叹,美哉,巽寮湾!

大海是美丽的,也是生机勃发的,今天的巽寮湾赶上好天气,特别地青春靓丽,她丰姿绰约,明媚无比。您看,岸边白白的细沙,踏着让人们足底感到松软无比,轻轻细浪上晶莹的浪花真如琉璃宝珞。衣着光鲜的少女们卷起裙脚、裤脚,露出美腿,站在浅滩边迎着海浪的冲击,溅出水花,不时地发出叫唤,不慎跌下引起观者笑语喧喧,这少女、少妇们鲜活无比的身姿把海滩装扮得更加耀眼,抢人眼球,惹人回顾。

巽寮湾是美丽的,但是今天她好象特别地美丽,她天生丽质、得天独厚、南国风光、风情无限。在中国进入二十一世纪的年代,她乘更加改革开放的东风,突飞猛进,当地人敢教巽寮换新天。原来的崇山峻岭,荒山野坡、偏僻海滩,转眼几年的时光,就变成一排排耸入云天的鳞次栉枇之高楼大厦,现代之规模,现代化的风格,高低错落的布局。在这里有国际大型连锁“喜来登酒店”,有金银海滩渡假村,还有风格迥异,款式新奇,也有山寨版民居小宅旅店,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特别要提到,一种投资型的休闲酒店正在这里稍然兴起,导游替开发商向游客不时地宣传着。祈求人们到这里投资,总而言之,这是一个新兴的海边渡假胜地,具有亚热带海边特有的旖旎风光,欧陆风情,这里人们又克隆了一个东方“夏威夷”。人们可把她比作一个豆蔻年华、青春活力的美女,她吸引着各地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的到来,领略其绝妙而独特的风格……这里原有的渔民们,现全靠着旅游业的发展,收入颇丰,正走在共同致富的道路上。

我站在美丽的海滩边,拿着摄相机,如饥似渴地捕捉她风情万种的内涵。这天是星期六,周末开始,人们纷至沓来,摩肩接踵,蜂拥而至,争相到海边踏水逐浪,享受这太平盛世赐与的丰盛旅游大餐,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开放改革给人民带来了无边光景的幸福与安康,不管怎样说,眼前的一切就是例证吧!

导游安排我们每14人上一只游船,这是用以前打鱼的船改造的,非常简陋。海浪托起小船、船马上开足了马达劈波破浪向大海深处开去,人们怀着无比欣喜的心情随着波浪起伏,开船的人在船后面放下拉网,演练了一场人生从未体验过的打渔节目,“哒、哒、哒”的马达声在海面上格外清脆,小船在大海上颠颠簸簸地转了一大圈后停了下来,拉起网,今天收获不少,约有78斤之多,一般是小鱼、小蟹,但仍有一只特别大的螃蟹,引得有人特别好奇地摆弄它。

我这时战战兢兢地站了起来,扶着简易的栏杆,四望碧海蓝天、海阔天空,心绪任情地纵飞,与群鸥追逐着,也随着波涛起伏,我迷茫了,这是天上,还是人间?我也沉醉了……,今天我依偎在这蔚蓝蔚蓝的大海怀里,天与海浑然一体,时间好象是凝固了……骤然间,有人高唤“到了”,原来船已驶回到了出发点沙滩。我急急地收起了情绪,依依不舍地走下了土制踏板,今天船上的人们又做了一件善事,一致认为应把打上来的小鱼、小蟹放生回归大海。

回来路上,导游滔滔不绝地介绍着巽寮湾这地方的历史变迁、风俗民情和土特产,不时地向游客发出提问,也谈到当地政府未来更高的规划。导游风趣地说,再过几年故地重游,您们将会看到一个更加美丽、更加超越、更加有韵味的巽寮湾。导游又特地地安排了到当地新建规模颇大“天后宫”游览,人们特地买香点燃,祭拜了妈祖,祈求旅途平安,寄托对美好未来的追求,宫殿嵯峨,香烟袅袅,妈祖庇佑着这美丽又生机勃勃的海疆。

汽车重新开动起来,开足马力,行人渐少,一排排楼房、馆舍往后急切地退去,前方道路笔直,我们一行轻车前往惠州、别了,美丽的巽寮湾,再见吧!美丽的巽寮湾……

 

作者:周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