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如何发挥大笛在笛套音乐中的特色作用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蔡衍生 林仲伟 时间:2009-05-18 Tag: 点击: 2
  所谓笛套音乐,顾名思义,就是以笛为领奏的。而大笛有其自身的特点,固然与其他的笛子不同。笛套音乐中的大笛,俗称“28节笛”,富有表现力,低音浑厚而饱满,中音明亮而悠扬,高音激越而昂亢。以前艺人们把它的吹奏特点称为“龙头凤尾指”,而“龙头凤尾指”是使用古代宫廷制作的龙头凤尾款式的大笛,以独特的古乐吹奏技法来演奏笛套音乐。古代宫制笛子在吹孔前端缀接着龙头状的雕饰,笛尾部刻有鳞文,绳结孔下挂有由丝线编成的凤尾状坠饰,笛身上用细丝线镶扎成28节,现故宫尚有珍藏。随着时代的变迁,在装饰上就从简了。
  笛套音乐大笛纯以“正宫调”演奏,即靠龙头的第六孔作“1”,大约是bA,而现在多以G调为准,因笛套乐曲的头板多以8/4板进行,节奏很慢,而且长音较多,常以“一韵三波”的气颤音收尾,故要求吹奏者用丹田之真气使气量饱满而吐纳自如。吹奏者必须用胸腹连合运气法,才能使气量充足。而运气与指紧密结合的吹奏古乐的指法,以“挑”、“拍”、“盖”、“抹”为主,“挑”是吹奏二度或三度音时,食指或中指前推,产生上滑效果;“拍”是弹性重按指,用于句首,近似奏单波音,用于句末,则有急停效果。连续“拍”指起到短促的单吐音效果。“盖”近似“下赠音”的奏法,一般用快板乐句的末尾以筒音“2”为历指终止。“抹”也称“字”,多用于慢速乐句,奏出唤音或慢滑音的效果,笛套吹奏中偶在慢板的句首快速历指装饰首个音符,对其他乐器起着启示的作用。还有一些只可意会而很难表达的东西,唯有在实践中去体验。
  要发挥大笛在笛套音乐中的特色作用,就必须掌握其吹奏的运气和特有技法。另外,潮阳人的语言有其独有的音调,注重丹田之气、自然的滑音等,音为言表,言为心声,这对大笛吹奏的特色有着重要因素。大笛的吹奏,历来禁用指颤音、双吐、三吐音、花舌、巴音等技巧。历代的艺人所定故制,演奏忌乱用技巧,乐句忌擅自加花音,这种保守,有着很重要的积极意义,使乐曲吹奏起来显得十分大气。正因如此,潮阳笛套音乐流传至今能基本上保留原有的古朴、典雅、庄重、大气的宫廷音乐的风味。(蔡衍生 林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