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纪念人文初祖 举行潮乐表演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21-04-21 Tag: 点击: 2

    农历三月初三(4月14日),潮阳东山黄帝庙隆重举行黄帝的诞辰4738周年纪念活动。其间,潮阳双忠文化服务中心潮乐社,为活动献了一场精采的潮乐潮曲演唱节目。
    黄帝是古华夏部落联盟首领,他与颛顼、帝喾、尧、舜,被后世追尊为五帝。他还是远古时代华夏民族的共主,被尊为中华“人文初祖”。史载黄帝因有土德之瑞,土色为黄,故号黄帝。黄帝以统一华夏部落与征服东夷、九黎族而统一中华的伟绩载入史册。在位期间,他播百谷草木,大力发展生产,始制衣冠,建舟车,造文字,定算数,制音律,创医学等,代表作品有《黄帝内经》。因制衣冠始于黄帝,故潮阳织造业的人对其特别敬重,1981年,潮阳黄帝庙便是由“制锦工人”重建。近年,在热心人士姚贞中、朱仁隆等倡导下,已修葺一新,并成为一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胜地,“南方卫视”为此还对其进行专题报道。
    在纪念仪式上,朱仁隆理事长说,中华儿女祭拜黄帝从未中断,这是追根溯源、念祖思亲、慎终追远的民族文化传统。他希望大家弘扬中华文化的理念,维护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家园,承传祖先们宝贵的修身治国理念,紧密团结,携手努力,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