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传承中华文化 维护精神家园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23-05-09 Tag: 点击: 2

    阳春三月,万象更新。农历三月初三(4月22日),潮阳东山黄帝庙隆重举行黄帝诞辰纪念活动。
    黄帝是古华夏部落联盟首领,被后世追尊为五帝之一,他还是远古时代华夏民族的共主,被尊为中华“人文初祖”。黄帝以统一华夏部落与征服东夷、九黎族而统一中华的伟绩载入史册。在位期间,他播百谷草木,大力发展生产,始制衣冠,建舟车,造文字,定算数,制音律,创医学等,代表作品有《黄帝内经》。由于黄帝不仅是5000年中华文明史的开创者、奠基人,而且是中华民族精神信仰的对象,是中华思想文化的代表性符号,因此后世对黄帝十分尊敬和推崇,不光修建了黄帝陵、黄帝庙等纪念场所,还在农历三月初三黄帝诞辰日举办纪念活动。清朝康熙年间,黄帝祭典、孔子祭典、妈祖祭典被列入国家三大祭典。自古以来,华夏炎黄子孙于农历“三月三”,都会在河南省新郑市举办祭拜先祖黄帝的仪式。自2006年开始,升格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2008年国务院确定新郑黄帝拜祖祭典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
    潮阳黄帝庙始建于清朝同治年间。根据史料记载及地方文士口述,同治年间,因有西方传教士到汕头区域内兴建教堂,本地一些有识之士,为了抵制西方文化侵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便发起在东山兴建黄帝庙。1941年,庙被日寇炸毁。1981年重建。因为制造衣冠是由黄帝开始,所以潮阳织造业人士对其特别敬重,黄帝庙便是由朱仁隆先生等织造业人士重建。2020年,再由朱仁隆、姚贞忠两位先生倡导,发动热心人士出钱出力重修,现已焕然一新。据网上搜索,广东的黄帝庙仅存潮阳东山这一处,这是十分珍贵的。如今,她已成为一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胜地,“南方卫视”和《汕头日报》为此还做过专题报道。
    “我们都是炎黄子孙,中华儿女祭拜黄帝从未中断,这是追根溯源、念祖思亲、慎终追远的民族文化传统。”在纪念活动仪式上,东山黄帝庙理事长朱仁隆先生说,“希望大家传承中华文化的理念,维护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家园。同时请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东山黄帝庙的各项工作,共同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