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他们才是国家的宝贝”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文兰/文 袁笙/摄 时间:2021-12-23 Tag: 点击: 2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冯骥才盛赞潮阳民艺顾问胡少平等民间艺人
“他们才是国家的宝贝”
陈文兰/文 袁笙/摄
  近日,著名文化学者,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冯骥才莅汕调研。10月30日,冯老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丽娜等陪同下,来到潮阳区“永兴里潮汕古建筑民艺馆”调研参观,了解潮汕古建筑各种艺种的表现形式,与艺人面对面交谈,对潮汕民间传统技艺给予高度评价。
  “潮汕厝,皇宫起”,这是流行于潮汕地区的一句俗语,也是对潮汕传统民居直接的概括。独具特色的潮汕古建筑,是向世界展现潮汕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走进永兴里民艺馆,古香古色的中式风扑面而来,这里布局精妙,移步异景。年近80的冯骥才身躯依然挺拔,目光炯炯显得非常有精神。永兴里民艺馆中高阔的厅堂、精致的木雕、精巧的金漆画,还有苍劲古朴的盆景,都引起冯骥才的关注。他仔细聆听民艺馆总设计师、广东省民间文化技艺大师胡少平的介绍,并不时拿出手机拍照记录。
  胡少平深耕潮汕古建筑营造技艺30余年,修缮过潮汕祠堂、寺庙100多座,多次参与修缮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木雕金漆画、青石雕中施以彩绘、石壁凿以镂空石雕壁画”各种凸显潮汕民居建筑特色的工艺特点,在胡少平口中娓娓道来,冯老仔细聆听,并不时赞许地点点头。当看到前院的全青石雕围墙上,用《弟子规》和《朱子家训》做成的石雕连环画,冯老凑近仔细端详,并饶有兴致地用手机进行拍摄。
  参与民艺馆建设的木雕、嵌瓷、金漆画工匠们当天也早早来到民艺馆,跟冯老讲述创作心得。冯骥才对精彩绝伦的潮汕古建筑技艺评价甚高,在他看来,各种民间技艺只有放在一起,才能产生这么强大的震撼力。
  冯骥才说,从文化角度看,把潮汕各派工艺集中起来表现,这个想法很好。他表示,古建里的艺术本身就是潮汕艺术的一个精华,而且中华民族又是独树一帜的。以一座建筑物为载体来传承传统技艺,这是另一种形式的保护和传承,全国也只有潮汕地区能这样做到,这里拥有雄厚的民资民力。
  在参观过程中,冯骥才不时与大漆、金漆画、木雕、石雕、嵌瓷等民间艺人亲切交谈,并向汕头市民协主席姚望新了解民间艺人的年龄结构和传承等方面情况。
  冯骥才近些年来一直致力于民间文化的抢救和保护工作,此次前来调研考察也显示了他对汕头民间文化的关注与重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那么多的艺人,他们通过制作来表现他们的才艺,说句实话,他给我们传承一个信心,证明我们现在真正的非遗实际是在传承人身上,他们才是国家的宝贝,他们的才艺表现出来的方式,是创造性的方式。”

 
图片:市民协主席姚望新(右一)向冯骥才(左二)介绍金漆木雕


上一篇:让家乡美景焕发更多光华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