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让家乡美景焕发更多光华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21-10-29 Tag: 点击: 2

我会举行民间艺术潮汕行第23、24次活动

    近期,我会举行民间艺术潮汕行第23、24次活动。
    第23次活动是9月16日举行,先后到潮南的华古岩、祯祥善堂、鸟崎庵、七星寺等文物古迹采风。
    华古岩位于田心尖山坪东北麓,创于宋,元代扩建,其山势峻峭,由狮、象两峰拱护,自然景观、历史文物丰富。据传曾有文天祥、陈梦龙、何野云等名人遗迹。1993年被列为潮阳市文物保护单位。

 
?    祯祥善堂位于成田简朴,创办于清光绪初年,历史上善名远扬,现注册为祯祥善堂福利会,大力兴办福利事业。善堂周边有诸多景观,成为乡村一道靓丽风景线。
?    鸟崎庵位于成田南山麓,上有鸟崎洞,故得名。始创于北宋年间。传说当年宋将杨文广率兵南下,平定南蛮十八洞,曾抵鸟崎洞,见洞周围景色清秀幽静,并无邪恶之象,遂予保护。此后传说历代均有高僧至此禅居修持。鸟崎洞前,大龙溪水库碧水如镜,山光水色;周围峰峦叠翠,林木苍郁,风景秀丽,令人赏心悦目。
    七星寺位于成田家美,至少创于明万历年间。梵宇巍峨壮观,庄严肃穆,静处平畴,远离村舍,环境清幽。寺几经风雨,而今正以别具一格的禅林风采,迎迓十方游客前来观光。
    第24次活动是10月4日举行,先后到潮阳的双髻山、白雾山、风吹岩等文物古迹及风景名胜采风。
    双髻山位于金浦官路北面山谷,潮阳古八景之一的“龙首环青”便于山上。这里环境空寂幽静,四周绿树环抱,曾山古寺独卧其中。从寺后山径可登双髻峰,潮阳水河,尽收眼底,确是壮观。今曾山古寺依山建筑寺庙数座,其门匾是清代湖北安襄郧兵备道的郑之侨(金浦人)所题。这里有“双峰书院”旧址,据说明朝峡山人官至大理寺卿的周光镐以及金浦的郑绍杰等多位历史名人,少年时曾先后到这里读书。《潮阳县志》记:“双髻山高数百丈,周围数十里为近县山之特秀,航海者率望此以为准。”

 

林贤洲写生


    白雾山在双髻山附近,当地人称为白虎山或葫芦山,因海拔较高,云雾缭绕而周边群众称为白雾山,久而久之,还传为白富山。日寇侵华期间,曾在山顶设据点,炮击周边乡村。如今满目青山苍翠,树木郁郁葱葱,山风吹来,松涛奏响,似在控诉当年日寇侵华的罪行。
    风吹岩位于潮阳西山,是一处“天然博览馆”,也是建设潮阳“千年古县”核心风景区规划工程的组成部分,景区内已初步形成“生态、人文、旅游、休闲”四大功能。其中灵鹫禅寺的罗汉像栩栩如生,观尽人间百态;而西禅寺则檐角翼然,令人叹为观止。此外,景区内还有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锻炼设施,从中折射出人民群众业余生活的丰富多彩。

 
    这两次采风活动,给艺友们最大的感触是:在我们身边,其实有许多美丽的风景,只要用心感受,就会发现不少美的内涵。特别是目前疫情期间,更不要随便外出,而是应将外出的时间转化为挖掘家乡美景的文化内涵,让家乡焕发出更多的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