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充分发挥文化优势 做强做大文化品牌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明照 时间:2009-05-16 Tag: 点击: 2

  2007年4月7日,天朗气清,春风和畅。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在文光街道桃园居委凤肚公园召开名誉会长、顾问、会长座谈会。潮阳区副区长张为东,区政府办主任姚佐雄,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振通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应邀参加会议的还有桃园居委许俊雄书记、陈增心主任,深圳市潮汕商会副会长吴振城、翁通明,在外企业家陈明雄、陈义全、李普宗、李汉增等社会贤达及文光街道、文光派出所有关同志。
  会议之前,参加会议的名誉会长、顾问、会长代表一行40多人专程前往姚氏大宗祠,实地参观了这座集潮阳民间艺术精华、集潮汕古建筑精萃于一堂的潮阳祠堂式建筑。大家对姚氏大宗祠瑰丽的建筑形式及丰厚的文化内涵啧啧称赞。
  会议由学会副会长陈创义主持。他首先代表学会对这次会议给予大力支持、盛情接待的姚辉丰先生、桃园居委凤肚公园管理人员深表谢意。对副区长张为东同志和原潮阳县县长吴至锐同志高度重视,亲临指导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会上,郭亨渠会长在总结回顾了学会过去一年工作的基础上,对新一年学会的工作任务作了具体安排。他对今年第二届文化遗产日(6月9日),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将举办“第二届潮阳民间艺术研讨会”等有关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全体同志认真做好这项工作。希望大家为发展潮阳民间艺术的工作,多提出新点子,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到会的同志围绕着潮阳优秀的民间艺术的传承和发展的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学会顾问、原潮阳县县长吴至锐在发言中说,今日参加这次会议非常高兴,我是潮阳人,倍感家乡亲切。古云,潮之阳,大海在其南。潮阳地处南海之滨,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名胜古迹众多。潮阳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丰富的民间艺术,潮阳的英歌舞、剪纸、笛套音乐“三瑰宝”,这是潮阳人民的骄傲。作为潮阳人,我们要大力弘扬潮阳优良的文化传统,发展潮阳优秀的民间艺术,开展民间艺术活动,举办文化艺术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用优秀文化鼓舞人民,深入人心,和广大人民群众在一起,与民同乐,同心同德建设文明美好的潮阳。
  张为东副区长在座谈会上指出,大力发展潮阳传统民间艺术,弘扬潮阳优秀文化,是建设潮阳文化大区的重要举措。潮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民间艺术源远流长。潮阳的英歌舞、剪纸、笛套音乐“三瑰宝”入选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是潮阳人民的光荣。潮阳民间艺术学会自成立以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发扬光大潮阳特色民间艺术,认真做好潮阳“三瑰宝”的传承、发展工作,做强做大潮阳文化品牌,努力创造新成果。祝大家年年出成绩,年年出佳作。
  到会的名誉会长、顾问在座谈中认为,潮阳的民间艺术非常丰富,它是潮阳优秀的文化资源,是宝贵的财富和资本,是生产力和竞争力,是潮阳发展的优势。我们要充分认识发展民间艺术的重要意义和现实意义,进一步下大力气,认真做好对潮阳优秀的民间艺术的保护、传承、弘扬和发展的工作,同时要抓紧做好对即将失传的民间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工作,建议政府部门要加大力度,从人力、财力、物力给予大力支持,加强领导,动员社会上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及社会上热心人士的支持,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振通最后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潮阳民间艺术的工作,促进潮阳文化事业向前发展。希望学会的同志继续努力工作,尽责尽力,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民间艺术活动,坚持创新精神,丰富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品位,为保护、传承管理和合理开发潮阳优秀民间艺术做出新的贡献。

 

座谈会场面 际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