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汕头市文物保护单位西湖祖祠、马平田墓举行揭牌典礼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东涛 时间:2010-12-30 Tag: 点击: 2
    2010年12月24日和27日,汕头市文物保护单位西湖祖祠、马平田墓分别举行揭牌典礼。
    西湖祖祠揭牌典礼于24日举行。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蔡东士、省委办公厅副厅级干部蔡宗雄等领导特地发来了贺信和贺电。出席仪式的有黄绍生、姚英杰、吴锡龙、陈振通、蔡宗禹、徐献明等市、区、镇相关领导,海内外嘉宾、乡亲近千人一起参加典礼仪式。
    西湖祖祠,号世德堂,位于潮阳区铜盂镇蔡厝厅村寨内中街。原系铜盂镇神仙里乡蔡氏先祖迁居于此,建一厅,取名“蔡厝厅”,后由明代进士蔡月川(讳亨嘉)于明朝弘治年间(1488—1505)扩建而成。距今有500多年历史,历经民国期间及1983,2006年三次大修缮,仍保存明代祠堂建筑格局。
    马平田墓揭牌典礼于27日举行。出席仪式的有汕头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郑宋梨、潮阳区副区长马文玲等领导。
    马平田是宋代进士、广南东路转运使马荣的第八世孙,原名思礼,是潮阳区和平港美马氏的祖先。他生于元朝惠宗年间,明洪武八年平贼有功,知县刘文仲把他事迹上奏朝廷,朱元璋皇帝认为他的精神可嘉,就御赐“平田中兴”匾额表彰他。他一生不慕功名,立心农耕,后发展成为当地一户殷实人家。家庭宽裕后,他热心公益,乐善好施,善名远扬。
    马文玲在典礼上作了讲话。她说,潮阳是一个文化积淀深厚的古邑,历代仕宦名贤辈出,他们为擦亮“海滨邹鲁”这块金字招牌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马平田先贤就是一个历史的见证,他是港美马氏后裔的光荣和骄傲,也是潮阳人民爱国爱家民族主义精神的具体表现,这种精神必须发扬和光大。她希望港美马氏乡亲要发扬先贤那种不畏强暴,敢于伸张正义,为国效忠的精神。同时通过这项活动,激发和培养子孙后代崇尚正道、奋发向上、奉献社会的积极人生观。她还希望港美马氏乡亲在地方党政领导下,切实加强对“马平田墓”的保护和管理,并把先辈这种精神发扬到潮阳文化强区的建设活动中去,为建设繁荣、和谐、文明、幸福的新潮阳做出应有的贡献。(马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