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潮阳英歌 扬誉羊城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东涛 时间:2009-11-22 Tag: 点击: 2

老少嘉宾  欣猛虎奔腾  梁山好汉动天舞
溪西俊杰  喜蛟龙跃起  乡野英雄遍地歌

马东涛

  11月的羊城,寒风凛冽,然而,潮阳铜盂老溪西英歌队的一路雄风,却将来自五大洲27个国家和地区112个社团的3500多名潮籍乡亲的心里舞得暖烘烘的。
  应第十五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的邀请,老溪西英歌队队员们风尘仆仆地奔赴羊城,于11月17日晚和18日上午,分别在广州市中山纪念堂演艺厅和 广东省美术馆前进行了两场精彩的表演。
  17日晚8时,一场主题为“潮上升明月”的第十五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文艺晚会在中山纪念堂拉开了序幕。晚会分为四个篇章,分别是“潮起”、“潮涌”、“潮跃”和“潮聚”。一阵震天撼地的潮州大锣鼓后,老溪西的英歌队员,在弄蛇的“时迁”引领下,挟带着乡野粗犷豪迈之风,呼啸而出,时而猛虎奔腾,时而蛟龙跃起……将整个舞台的气氛烘托得热气腾腾,观众也随之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整台晚会近30个节目,次日《羊城晚报》刊登晚会剧照时,仅取潮阳老溪西的英歌舞这个镜头进行刊登,这可见老溪西英歌舞在这台晚会中的分量,从中也折射出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之一的英歌舞,能够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确是名不虚传。
  18日上午,“潮汕文化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广东省美术馆前举行,出席启动仪式的有第十五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主席蔡东士、大会执行主席许德立等领导及海内外嘉宾数千人。期间,老溪西英歌队也进行一番生动地表演。因英歌舞属汉民族广场式情绪性舞蹈,英歌舞能够在广场上表演,队员们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
  17日晚的文艺晚会,由于受到舞台限制,英歌队员上台表演仅有28人,并且没有锣鼓配乐队员,其伴奏全靠音乐录音。是次在广场上表演,舞槌的队员便有36人,他们随着鼓乐队员的敲打节奏,如鱼得水,舞得更加虎虎生威。
  老溪西英歌队是以潮阳正宗的英歌槌法,配上南拳马步,她熔武术与舞蹈于一炉,舞起来动作雄浑,气势磅礴,其基本阵法有双龙出海、蝴蝶采花、双金钱、阴阳八卦、四门攻城等,阵容变幻无穷。套路有单打、双打、四人混合对打,套式有上八套和下八套,并融入古典的美人照境、山中擒虎、燕子翻身、魁星踢斗等招式,因而显得形象生动,活龙活现。该队开场是以中板节奏,舒慢蕴含着“力”和“势”之美。接着,节奏逐渐加快,随着鼓角齐鸣,阵势忽然变得高昂热烈,翻江倒海,势不可挡,这让人看到了潮人生生不息的顽强生命力,以及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
  演出结束后,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广东潮人海外联谊会会长蔡东士特来向英歌队员们致以热烈祝贺和亲切地慰问,并与队员们合影留念,这使英歌队员感到十分欣慰和巨大鼓舞。
  此外,还有许多前来参加活动的侨胞,他们向英歌队员们竖起了大姆指,并纷纷争相上前与英歌队员们合影,场面十分热烈感人。老溪西英歌队这次羊城展演,更使潮阳英歌舞声名大震。19日上午,陪英歌队前来广州的老溪西村村委书记陈铁坤,便接到澳大利亚广东商会负责人的电话,说要聘请英歌教练陈宋琪、陈泽强等人前去传授潮阳英歌舞。由此可见,通过这次活动,潮阳英歌不但享誉羊城,而且扬名海外。
  19日中午,在穗工作的铜盂籍乡亲,还特地设席招待英歌队,并对队员们辛勤努力所取得的荣誉表示真挚地祝贺,同时向英歌队赠送锦旗和书法纪念品。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吕成忠、广东电视台节目中心导演王伦及山东省青岛海外联谊会潮州会会长蔡祖奇等也前来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