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海门镇致力对青少年进行英歌舞、笛套音乐培训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震 马东涛 时间:2010-08-04 Tag: 点击: 2
  近年来,海门镇致力对青少年进行英歌舞和笛套音乐培训,积极打造民间艺术特色品牌,为文化强镇夯实基础。
  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李海安介绍说,自去年以来,在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下,海门镇投入资金17万元(其中镇政府11万元,镇老年人协会6万元),组织了三支文娱队伍,其中英歌队伍约60人,笛套锣鼓队伍约80人,锣车鼓队伍约20人,然后组织排练,将原来民间艺术活动恢复起来。尤其是锣车鼓队伍,已经是濒临消亡,通过请老艺人培训,从而使其重新焕发风采。在去年的国庆活动中,这三支队伍进行展演,受到了干群的高度好评。
  为了更好地传承优秀民间艺术及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海门镇在去年文艺活动的基础上,和睦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积极开展传承活动。目前,在海门镇老年人协会的沈运道、林松元等老前辈倡导下,该中心肩负着培训新一代民间艺术人才的责任。在采访中,热心于民间艺术的新德居委党支部书记杨坤松向笔者说,他们仍在着力举办英歌舞及笛套音乐培训班,组织青少年进行培训。海门英歌主要有造船英歌和打石英歌,新中国成立初期还出现过女子英歌,目前他们培训的主要是造船英歌,共十三棒,属中板,其挥洒幅度开阔,在沉雄中显气势,在稳健中显磅礴。而笛套音乐则请老艺人吴淦清和林锦波等进行任教,传授的主要曲目有《龙虎会》、《四灯楼》等,虽然授教的时间累计仅有100多小时,但青少年朋友已演奏得较整齐,有板有眼,韵味十足。老艺人吴淦清12岁开始习乐,曾拜知名乐师林邦杰为师,学得一手弦管乐的好技艺,其笛套吹奏,更是富有正宗原汤原汁的“潮阳味”,是次他同演奏打击乐的林锦波乐师配合十分默契,因而学生们的接受也非常快。更值一提的是和睦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理事人员及传授民间艺术的老艺人,他们都是不计报酬,义务地进行培训,有的甚至放弃了赚钱的机会,精神十分感人。
  和睦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有关人员介绍,他们还将计划培训另一濒危的民间艺术“旱地龙舟”(龙舟舞)。(陈震 马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