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首届后溪妈祖文化节巡游两天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3-02-16 Tag: 点击: 2

    由潮阳棉北后溪理事会主办的首届后溪妈祖文化节于2月15日开幕,同时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妈祖莲驾文化巡游。15日是在后溪境内的15社游行,16日是在潮阳城区游行。
    游行队伍约2000人,其中有英歌队、笛套音乐队、武术队、花灯队、炮囊队、标旗队、护驾队等等。曾应邀赴马来西亚献演的后溪英歌队和曾应邀赴新加坡献演的东信笛套音乐团在巡游中大展风采。特别是妈祖的莲座锡轿,是全新锻造的,配上妈祖圣像,更加彰显了妈祖圣洁庄严的神韵。队伍所到之处,群众观众夹道欢迎,人山人海,许多人还在道旁设起神案恭迎妈祖圣驾,到处洋溢着了一派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
    潮阳之民俗文化异彩纷呈,其中比较有影响的有四大板块,即:大峰文化、妈祖文化、祭社文化和双忠文化。近几年,大峰、祭社、双忠等民俗板块在当地热心人士倡导下,先后举办了文化节,这对凝心聚力,建设幸福家园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是次首届后溪妈祖文化节的举办,标志着潮阳四大民俗板块都有了自己的节日,对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际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