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潮阳英歌舞获CCTV电视舞蹈大赛优秀表演奖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李锡松 李镇兴 时间:2009-05-16 Tag: 点击: 2

  2007年4月28日晚,中央电视台在一号演播厅隆重举行第四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颁奖晚会,由潮阳区委宣传部选送、潮阳棉北后溪英歌队表演的潮阳英歌舞在此次大赛中获得“优秀表演奖”。后溪英歌队员是扎根沃土的农民,晋京登上央视舞台与全国“舞林高手”同台竞艺,并通过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向全国电视观众展示“原生态”那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民间特色的潮阳英歌舞独特的艺术魅力,这在潮汕民间艺术史上尚属首次。
后溪英歌队与全国优秀民间舞蹈同台竞艺
  在4月19日晚7时30分,中央电视台一号演播厅金碧辉煌,座无虚席。随着一阵节奏明快的锣鼓声响起,潮阳棉北后溪英歌队登台比赛了。只见,身着色彩斑斓的古装服饰,画着“梁山泊”好汉戏剧脸谱的28名英歌队员,各手执两柄木槌,踏着鼓点,呼啸而上,铿锵同舞。“黑旋风李逵”霹雳雄风,“花和尚鲁智深”力拔山兮,“豹子头林冲”金枪挑云……众“梁山泊”好汉个个穿梭跳跃,边舞边吼,两臂运槌如风,虎虎生威,且在舞动过程中不断地变换着队型套式,一会组合成“天罡图”,一会组合成“满天星”,一会组合成“双金线”、“众星捧月”、“打中街”、“双龙吐瑞”等等图形。梁山英雄荡歌,威武豪放,让观众和专家评委眼前一亮,吸引众人目光,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赢得台下阵阵掌声。最终夺得96.91分,进入“大秧歌”专场比赛十强,并赢得在全国电视观众投票的“最受观众喜爱节目”网上人气指数第一名。
  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CCTV电视舞蹈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是颇具影响力的一项大型文艺赛事,也是中央电视台的文艺品牌节目。潮阳英歌舞是从报名参赛千余个作品中经过初赛遴选出来,参加决赛一百二十余个作品之一,并以“原生态”的形式参加“中国大秧歌”专场决赛,与陕北腰鼓、东北海城高跷、安徽花鼓灯、北京太平鼓舞等其它来自全国各地的13支优秀民间舞蹈同台竞艺。由于英歌舞主要是依附潮汕民俗活动而产生和流传下来的,因而虽在潮汕地区广为人知,但在全国缺少知名度。英歌舞是汉族民间广场情绪舞蹈,队员都是农民组成,表演缺乏舞台经验及临场应变能力。基此弱点,潮阳棉北后溪英歌队还能与众多“舞林高手”比赛,不气馁,不退缩,沉着应战,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后溪英歌队是潮汕英歌舞的佼佼者
  本次参加第四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的潮阳棉北后溪英歌队,是潮阳中(快)板英歌的突出代表队之一。这支队伍在保持英歌舞原有的特点和乡土气息的基础上,大胆创新,融合南拳的套路,演变出自己独特的风格,备受瞩目。连年来,棉北后溪英歌队不但活跃在潮汕大地,还多次参加省市民俗文化游行和各种文艺表演,先后在第九届国际潮团联谊会开幕式、第四届国际民间艺术节、澳门回归庆典、广东省第十一届运动会闭幕式、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岭南民间艺术汇演、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闭幕式上亮相得奖,广获好评,成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佼佼表演队伍。
  潮阳棉北后溪英歌队,是清一色的青年农民,队伍中有的是在外搞建筑的农民,有的是在家经营生意的。为了以最佳状态参加比赛,在比赛前的一个月里,许多外出打工或经商队员,放下手中工作甚至放弃生意,从全国各地赶回家乡,聚在一起排练。在比赛期间,由于南北气候、饮食的差异,许多英歌队员克服了环境不适应等困难,不怕苦,不怕累,在北京四天里仍以饱满的热情坚持走台、彩排10多次。北京舞蹈学院艺术指导老师对此十分感动。他说,这是第一次现场观摩英歌舞的表演,他被英歌舞独特的表现形式和阳刚磅礴的气势深深震撼了,更让他深深感动的是队员们意气风发的精神风貌和团结协作精神。
潮阳区致力打造“文化名片”
  潮阳英歌舞源远流长,与笛套音乐、剪纸一起被誉为“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新区设立以来,潮阳区委、区政府作出建设文化大区的战略部署,其中把大力弘扬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潮阳区推陈出新,采取一系列新举措,进一步挖掘整理保护继承传统民间艺术,已先后投入200多万元对“三瑰宝”进行研究保护努力打造地方文化品牌。
  2004年年底,在省委副书记蔡东士的重视支持下,潮阳区落实宣传部门组织专家学者和地方文化工作者编写,并于2006年10月出版了《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丛书》。近年来,潮阳先后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英歌舞)之乡”;2006年潮阳英歌舞与潮阳剪纸、潮阳笛套古乐均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保护和弘扬潮阳英歌舞,区委、区政府组织有关职能部门成立“潮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制定五年发展规划,出台相关保护措施。开展英歌舞的理论研究,同时把潮阳英歌舞作为乡土教材引进学校第二课堂,在全区比较有条件的中小学校设立英歌舞、剪纸、笛套音乐培训基地。定期举办“潮阳民间艺术节”和“旅游艺术节”,经常提供活动平台,让英歌舞亮相,有力促进其向文化产业的方向发展,努力把它打造成为一张特色鲜明的文化名片。
  棉北后溪英歌队挺进第四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大秧歌”专场决赛。对此,潮阳区委宣传部高度重视来之不易的机遇,专门抽调人员抓好英歌队伍排练,进京联系有关事宜,并邀请北京舞蹈学院的老师前来排练指导。汕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茸多次过问比赛筹备及训练情况,专程抵达后溪看望队员,勉励参赛队员们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刻苦训练,全情投入,以最佳状态、最美的舞姿投入到比赛中,在全国观众面前充分展示出奋发进取的阳刚之美。领导殷切期望终于产生巨大动力,棉北后溪英歌队在中央电视台亮相终于达到预期目的,不但在全国打响了潮阳英歌舞的名声,且借助央视这个平台宣传潮阳笛套音乐和剪纸,树立了一张对外良好形象的“文化名片”,而且互动扩大了潮阳在外的知名度,实现了“双赢”。(李锡松 李镇兴)

白鹤亮翅 陈龙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