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潮阳城区举行“双忠”春游活动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肖淞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2009年3月7日,潮阳城区举行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纪念“双忠圣王”民俗春游活动。
  “双忠圣王”指唐朝玄宗时的保国爱民的忠臣名将:张巡和许远,“国士无双双国士,忠臣不贰贰忠臣”,这传世名联是其真实写照。潮阳各地遍布双忠庙,成为民众敬仰拜祭“双忠”英雄的重要场所,而且其影响遍布海内外,早时每年的拜祭,都要隆重地举行逛城出游,接受沿街民众的跪拜,以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这次的“双忠圣王”春游,潮阳的几个双忠圣王庙都有自己的英歌、醒狮、标旗等表演队伍,规模为历年之最,队伍绵延几公里,几千名群众参加了文艺游行,途经之处,万人空巷,是一次丰盛的民间传统文化大餐。
  英歌舞是游行队伍的开路先锋,快、慢、中板多种风格不同的表演队伍,咚锵有力、富有节奏感的锣鼓声为“英歌之乡”打开了欢乐之门,也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潮阳英歌舞,这有浓厚民间文化艺术特色的传承,提供了良好的氛围。同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潮阳笛套音乐同样是游行活动的主角,汕头东信集团的笛套音乐演出队伍,整齐庞大、乐器品种齐全,一直是游行活动中最受瞩目的,这次更新增了编钟等几种古典新乐器。
  潮阳的标旗队在潮汕的标旗游行中最具特色,原来的六人抬的大标旗改为车载,使游行队伍更加整齐划一,除传统的潮州大锣鼓队、醒狮队外,今年新增了少年武术表演、海门的活景(实人)演出,麒麟彩车、标旗彩车等多种形式,使潮阳街头到处是洋溢着欢乐喜庆的人群。
  潮阳“双忠圣王”的每次出游,历来是潮阳民间的一件盛事。拜祭“双忠圣王”的活动,已逐步演化为以“双忠”英雄为楷模,弘正义、聚民心、鼓斗志、促和谐,培育出海内外潮阳人与众不同的性格特征,激发了爱国爱乡的情怀。民族英雄的事迹 ,将世世代代勉励着潮阳人。        (肖淞)

 

  我会名誉会长、汕头市东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桂洲及其东信笛套音乐团参加了2009年“双忠”春游活动。(郭旭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