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弘扬潮阳优秀文化 迎接民间艺术春天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明照 时间:2009-05-16 Tag: 点击: 2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07年1月3日,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在谷饶镇召开“庆元旦迎新春”座谈会。学会的代表一行20多人前往贵山书院,实地考察了解书院的现状。同时结合新的一年的到来,大家欢聚一堂,畅谈新年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思路,为进一步弘扬和发展潮阳优秀的民间艺术而建言献策。 (陈明照)

 

“庆元旦迎新春”座谈会场面 际云摄


  会议由学会常务理事张旭源主持。会上,郭亨渠会长首先代表学会对谷饶有关文化部门及贵山书院理事会的支持和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接着,他详细地回顾总结和分析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他指出,潮阳民间艺术学会是在建设文化大省的大潮中成立的,时间虽不长,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大家团结一致,意气风发,做了大量的工作,值得赞扬。更可贵的是得到上级领导和老同志的大力支持,为学会创造了有利的工作环境,希望学会的同志要为潮阳民间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做出新的成绩。同时他对新的一年学会的工作,做了初步的计划和安排。紧接着,座谈会上听取了贵山书院负责人张应兴及学会骨干张堡生介绍了贵山书院的历史概况和对当前的教育意义。尔后,围绕着潮阳的历史文化遗产的问题和潮阳特色的民间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到会的同志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先后踊跃发言。
  名誉副会长张应浩发言认为,我们要进一步研究潮阳的历史,特别是南宋时右丞相文天祥勤王转入潮阳这一段历史记载。要从理论上认真考证谷饶宋朝大元帅墓与宋朝文天祥的历史关系。名誉会长陈世英在发言中谈了两个问题。其一,通过听取了学会2006年的工作回顾及新的一年的工作部署,充分说明学会在过去的一年中确实做了大量的工作,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共同努力把潮阳的民间艺术工作做得更好。其二,贵山书院是潮阳重要的文物古迹,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是潮阳清代四大书院(东山书院、贵山书院、六都书院、莲峰书院)之一,建议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重点对书院进行保护、维修。另外,贵山书院的历史,张勋这个历史人物事迹对今天有现实教育意义,值得发扬光大,希望整理成册,便于参观者进一步了解。名誉会长郭予积在座谈中认为,贵山书院是先人留下的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我们要积极主动争取当地党政的支持,争取社会上热心人士的支持,保护和维修好贵山书院这一文物古迹,要有专门机构和文物专业技术人员的现场勘查维修,要保留历史本来面貌。副会长陈创义在座谈中说,谷饶是民间艺术比较活跃的地方,历来人才辈出。谷饶的经济越发展越需要文化。谷饶的祭社民俗,祭拜宋朝大元帅的历史很值得研究。我们要用历史的眼光,客观地研究民俗文化现象。顾问林仲伟在座谈会上说,贵山书院这一文物古迹能保存完好是很难得的。我们要尊重历史,发扬先人的优秀传统,结合祭社的民俗活动,认真研究,积极探讨潮阳的民间艺术。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振通指出,学会开展这次“庆元旦迎新春”座谈会很有意义。学会在过去的一年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充分发挥了学会的职能作用。在新的一年中,他希望学会全体同仁要充分发挥潮阳“三瑰宝”的独特优势,加倍努力工作,进一步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做好保护、传承、弘扬和发展潮阳优秀民间文化遗产的工作,促进潮阳民间艺术向前发展,迎接潮阳民间艺术春天的到来。

 

与会代表参观贵山书院 际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