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保护文化遗产 构建和谐社会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明照 时间:2009-05-16 Tag: 点击: 2

  2007年6月9日,我会在潮阳文物保护单位萧氏四序堂,举行庆祝全国第二个“文化遗产日”活动暨“第二届潮阳民间艺术研讨会”。学会的名誉会长、顾问、会长,潮南区民间艺术研究会有关领导,及参加研讨的同志共40多人参加了会议。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副会长陈创义主持。他首先代表学会对这次会议给予大力支持、盛情接待的萧氏四序堂文管处理事会深表谢意,并高度评价和赞扬了萧氏四序堂理事会极强的文物保护意识,成功地将潮阳文物保护单位“四序堂”进行迁建。萧氏四序堂文管处理事会会长萧?明在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中,首先汇报了文保单位“四序堂”的迁建工作,并衷心祝贺研讨会圆满成功。接着,会长郭亨渠代表学会为新聘任到会的名誉会长、顾问颁发了聘请证书。在研讨会上,郭亨渠会长说,今天潮阳民间艺术学会举办以“保护文化遗产,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第二届潮阳民间艺术研讨会”,对于进一步把挖掘、保护、传承、弘扬和发展潮阳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做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深入研究,积极探讨,广开言路,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同为构建和谐社会,把潮阳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切实做好。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振通高度评价了研讨会的召开,希望大家要进一步提高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继续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理论研究,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来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这篇文章,为构建和谐社会,推进潮阳文化事业向前发展做出新贡献。
  研讨会气氛热烈,到会的同志畅所欲言。大家认为,我国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珍贵“家产”,是国家之瑰宝,是我国广大人民群众在长期劳动中创造出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是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产物。而我们潮阳英歌舞、剪纸、笛套音乐“三瑰宝”,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我们要自觉提高自己的保护意识,千方百计,克服各种困难,保护好潮阳“三瑰宝”,认真地、责无旁贷地做好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这样,才不愧对创造了灿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潮阳先贤,才对得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光荣称号。
  大家在讨论中还认为,文化遗产,作为社会的整体继承物,作为一种公共的、精神性质的财富,需要人们共同热爱,世代传承。因此,我们要加大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要加大对保护文化遗产的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对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抓紧做好对即将失传的民间文化遗产的抢救工作,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和理论培训工作,建立健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工作体制。
  为开好这次研讨会,许多同志积极撰写研讨文章,主要有《棉北后溪——一块繁荣的民间艺术热土》、《从潮阳英歌上央视说起》、《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充分发挥民俗民间艺术的积极作用》、《浅谈潮阳民间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弘扬传统文化,构建和谐社会》、《民间文艺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初探》、《文化遗产保护需要群众基础》、《弘扬潮阳民间艺术,奏响和谐生活乐章》、《自然审美观是潮人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们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围绕第二个“文化遗产日”提出的“保护文化遗产,构建和谐社会”的主题,认真探讨,加以论证,并一一在会上作了宣读演讲,得到了与会同志的共鸣和赞同。(陈明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