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唱响“科学发展、共建和谐”时代主旋律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东涛 时间:2009-05-16 Tag: 点击: 2

  为了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5周年,5月22日,潮阳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假座于潮阳金叶大厦八楼会议厅,召开了“纪念‘5·23’讲话发表65周年文艺创作座谈会”,约40名民间文艺工作者参加会议。
  毛泽东同志《讲话》的发表,当时正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他号召革命文艺工作者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加强团结,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为完成民族的解放任务作出积极贡献。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讲话》精神指引了广大进步文艺工作者端正创作方向,转变思想感情,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奔赴艰苦卓绝的抗日前线,深入救亡图存的火热斗争,充分发挥了革命文艺的重要作用。今天重温《讲话》精神,对建设和谐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积极的现实意义。
  陈震副局长在会上说,我区文化艺术工作者在这里欢聚一堂,既回顾六十五年来文艺事业走过的历程,又面对新世纪、新形势对我们的新要求,我们有责任继往开来,继续学习“5·23”讲话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胡锦涛同志在中国文联第八次、中国作协第七次全代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是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我区的文艺工作要以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围绕“文化潮阳,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两大主题开展文艺创作,文艺工作者要创作出反映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作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从反映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传统美德中拓展题材,创作出反映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和诚实守信的道德行为规范的作品;多创作出崇尚科学、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作品。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主题方面,多创作出反映农村改革发展所出现的新变化新面貌的作品,从构建农村和谐社会的主题上拓展题材,多创作出反映农村中所出现的新人新事新风尚,好人好事好现象的作品。在创作中,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此,计划今年内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部分镇、村进行文艺采风,争取九月底征集一批文学、书画等方面的作品,通过举办书画作品展和结集的形式进行展示。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振通在会上强调,要求我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做到“六个坚持”:坚持唱响“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的时代主旋律,积极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两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个贴近”;坚持与时俱进,文艺创新,努力做到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统一,不断提高文艺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和生命力;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反映时代和社会发展的本质和主流,共同维护社会的团结、稳定和发展;坚持弘扬潮阳优秀民间文化艺术,宣传好潮阳的文化品牌、文化优势,从而不断提高已被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的“潮阳三大民间艺术瑰宝”的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海外潮阳人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信心,鼓舞和激励潮阳人民满怀信心地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坚持德艺双馨,加强团结,形成合力,迎难而上,共建和谐潮阳文化。会上,其他文艺工作者也纷纷踊跃发言。(马东涛)

 

座谈会场面 际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