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清曲妙舞迎佳节 中秋月圆人也圆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09-05-17 Tag: 点击: 2

  每逢佳节倍思亲。2006年中秋节期间,海内外姚氏乡亲欢聚一堂,乡亲们从新加坡、泰国、香港、台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等地,纷纷来到潮阳祖居地,共叙乡情乡谊。令人感奋的是,不管来自世界那个地方,也不管出生在哪里,乡亲们都忘不了中华传统文化,在800多位来宾中,一批国内外知名文化艺术界人士尤为聚会增辉添色,新加坡著名实业家、知名学者姚志腾、香港太平绅士姚中立、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姚璇秋、新华社高级编辑姚达添、公安部姚汉丰等人的到来,更增添了浓郁的文化氛围和欢乐气氛。
  姚氏海内外乡亲,以中华传统文化艺术联络乡情乡谊,是一特色。去年聚会时,新加坡姚志腾、姚良琪、姚良竹、姚良为、姚佩华,香港姚中立太平绅士、姚绍成议员诸先生带来自己的书法精品或国画摄影作品,交流探讨传统文化艺术,姚璇秋还为乡亲们表演现场潮曲清唱,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的聚会,更有新的文化内容。从事古建筑艺术研究学者的姚泽嘉先生告诉我们:“今年乡亲聚会,世界各地乡亲祭拜先祖,不忘家乡祖根,还互相交流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并邀请广东潮剧院一团前来献艺演出,让乡亲们一饱眼福,观赏历史悠久的祖国传统潮剧艺术。”
  中秋节之夜,古邑潮阳城区万家灯火,潮剧院一团的到来演出,使海内外乡亲倍加欢乐。是晚演出的潮剧《红鬃烈马》,悠扬的、悦耳的潮州音乐,抑扬顿挫、清新明快、壮烈激昂的不同角色潮曲,令台下观众屏息细听,演员们甜润的曲声,高超的演技,更让海内外乡亲如醉如痴。新加坡知名实业家、学者姚志腾先生说:“我从小喜欢观看潮剧,在新加坡,一听到潮剧,乡亲们都被勾起了思乡之情,可喜的是,现时的潮剧既继承了传统潮剧的艺术特色,又能推陈出新,无论剧本创作、潮乐作曲,还是表演技巧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高,特别是看到一批青年演员茁壮成长,更让旅外游子高兴。”姚志腾先生的肺腑之言,道出了海内外乡亲的共同心声。潮剧演出时,乡亲们随着戏台上主人公的喜怒哀乐而动容,演出结束后,乡亲们还意犹未尽,评说着演员们的唱腔演技。据介绍,这次潮剧院一团为海内外乡亲演出一共5场,好戏还在后头哩!(郭亨渠)

 

姚氏乡亲盛会场面 姚文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