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冲刺首批“国遗”传佳音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文豪 时间:2009-05-17 Tag: 点击: 2
  2005年底,汕头市有4个优秀民间艺术项目入选“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名单,并向全国公示,其中3个项目是潮阳英歌、潮阳剪纸、潮阳笛套音乐,这是潮阳文化发展史上的大事和喜事,更是令潮阳民间艺术家们和广大艺人、文化工作者欢欣鼓舞的大事情。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有关扶持对重要文化遗产和优秀民间艺术的保护工作的精神,履行我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义务,2006年3月份,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启动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申报工作。区文化局抓住这一十分难得的机遇,主动争取上级的重视和支持。经过努力,省文化厅于去年8月9日发出《补充通知》,同意潮阳“三瑰宝”3个项目都申报“国遗”。区文化局马不停蹄,迅速组织专门力量,全力以赴,对潮阳优秀民间艺术英歌舞、剪纸和笛套音乐“三瑰宝”进行总结、研究、挖掘、整理、提高。投入了一定的人员、资金和精力,组织队伍进行专题表演、拍摄,录制成三部DVD专题片,整理成三套规范、全面的申报资料,上报省文化厅。9月中旬,“三瑰宝”顺利通过省专家的严格评审,上报国家文化部,正式向国家申报“国遗”。潮阳“三瑰宝”由于其特殊的历史文化价值,经“国遗”评审委员会认真评审和科学论证,3个项目全部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名单,并于去年12月31日向全国公示,公示期30天。目前,正待国务院审批并正式公布。这将进一步提高潮阳的文化品位和知名度,展示潮阳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魅力,同时使“三瑰宝”等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科学保护、社会尊重和大力弘扬。
  这次申报“国遗”,打响了潮阳文化品牌。在申报过程中,潮阳区委、区政府、区委宣传部领导都非常重视,全力支持;省、市文化主管部门给予了大力帮助与业务指导;潮阳区文化局党组全力以赴,精心策划、研究部署工作,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牵头职能部门局社文股、文化馆等单位,有条不紊、卓有成效地做好申报工作。汕头市海外影视制作中心策划、拍摄专题片,潮阳潮声丝竹社、后溪英歌队、古帅英歌队等民间艺术队伍,潮阳民间艺术学会的林立言、杨汉泉、林荣坤副会长,林仲伟顾问,林松常务理事、杨卫理事等同志在申报过程中从各个方面给予了积极支持与配合,在申报“国遗”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郑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