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后溪英歌队在湄洲岛大显身手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0-08-03 Tag: 点击: 2
际云
  为了弘扬妈祖精神,传播潮阳优秀的民间艺术,4月2日至4日,潮阳后溪妈祖宫理事会组团赴福建湄洲岛妈祖祖庙举行祭祀活动。这次活动共有233人参加,其中英歌队员约50人。潮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广新局局长陈振通,棉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光信,以及平北、平南、平西、东家宫等4个村居的有关干部应邀参加了活动。
  妈祖原名林默,宋建隆元年(960)农历三月廿三日诞生于福建莆田湄洲岛,宋雍熙四年(987)农历九月初九为救助海难而献身。人们敬其德,仰其灵,在湄洲岛建庙奉祀。这就是世界上最早的妈祖庙,因而被尊称为“祖庙”。妈祖历来被官民奉为“海上保护神”,历代帝王对其褒封36次,“妈祖祭典”于2006年5月与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之英歌舞、笛套音乐、剪纸一同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信俗”于2009年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2006年1月,胡锦涛总书记在福建考察工作时强调:“妈祖信仰深深地扎根在台湾民众的精神生活当中,福建要运用好这一丰富资源,在促进两岸交流中更好地发挥作用。”由此可见,妈祖信仰习俗不但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而且富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后溪妈祖宫是从湄洲岛妈祖祖庙分灵而来,至今已有642年。数百年来,妈祖精神滋润了勤劳聪明的后溪人民,使这里成为一方民间艺术的热土,三年前,这里被命名为汕头市民间艺术之乡;随后,其英歌舞还登上央视并获最佳人气奖。在3日的主祭活动中,其精彩表演,使海内外游客大开眼界,观众人山人海。一位游客赞叹道:“这么铿锵有力的舞蹈表演,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想不到潮阳这个边远地方,居然有这种令人喝采的民间艺术,以后一定要争取到那里参观参观。”
  潮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广新局局长陈振通对这次活动给予充分地肯定。他说,妈祖精神蕴涵着爱国思想、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之功能,蕴涵有传播博爱、教化众生向善之功能,举办这样的活动,既弘扬妈祖精神,又传播了潮阳优秀文化,同时,还起到了凝心聚力的作用,对促进地方经济和文化的繁荣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