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文光塔暨文光公园修缮工程全面竣工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潮音 时间:2010-08-04 Tag: 点击: 2
  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曹劲、肖洽龙、邓炳权、郑力鹏等专家领导,汕头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郑宋梨,潮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姚佐雄,副区长张为东等出席了庆典仪式
  6月11日,潮阳区隆重举行文光塔暨文光公园修缮工程竣工庆典仪式,具有880年历史的文光塔,经过历时一年多的大规模修缮,恢复了历史原貌,重焕了光彩。
  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文光塔省专家验收组组长曹劲,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省博物馆馆长肖洽龙,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邓炳权,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郑力鹏,汕头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郑宋梨,潮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姚佐雄,副区长张为东以及老同志林瑶钦、黄荣安等出席了庆典仪式,并为文光塔暨文光公园修缮工程竣工剪彩。曹劲和张为东二位领导分别在仪式上作重要讲话,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广新局局长陈振通在仪式上汇报介绍了文光塔及公园修缮工程筹备及建设情况。
  始建于宋代绍兴元年,至今已有880年的历史的文光塔,巍峨、雄壮、秀丽,是潮阳的地标性建筑,粤东著名的旅游名胜,1989年被列入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去年顺利通过省级专家评审,上报国家有关部门争取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中国成立以后至1996年,曾进行过3次维修。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文光塔这一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区文化主管部门积极主动争取上级重视支持,请有资质的单位进行设计和维修。潮阳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陈壮生书记多次这视察指导,并安排修缮专项资金,从去年4月初开始,由文化部门组织对文光塔和文光公园进行建国后的第四次大规模修缮。修缮后的古塔基座地平降低约60公分,恢复其历史高度,同时,意外地在塔门前地下发现一条长6.16米,宽2.44米的古甬道,使这一旅游景点文化内涵更为丰富,品味更高。
  张为东在讲话中指出,通过这次修缮,文光塔恢复了历史原貌,重焕了光彩,使公园与古塔更加协调,园内文光塔与蔡楚生纪念铜像两处文物得到更加有效的保护,区委区政府和全区人民对这项整修工程是满意的。希望文广新局和公园管理处以此为新起点,采取得力措施,把公园的文物管理好、保护好,为市民提供一处舒适的休闲娱乐场所。
  曹劲对修缮工程的竣工表示祝贺,他指出,从文光塔的修缮,可以看出潮阳区委区政府和文化主管部门对文物保护的重视,值得肯定和赞扬,希望潮阳区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力度,努力把潮阳的文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潮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