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笛韵悠扬播幸福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1-02-07 Tag: 点击: 2
----潮阳区迎春文艺系列活动笛套音乐(潮乐)展演专场展演侧记
际云   
    正月初三上午,潮阳区组织5支笛套音乐(潮乐)队伍,在文光塔广场举办笛套音乐(潮乐)专场展演,为城区市民献上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潮阳笛套音乐是潮州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之一,也是潮阳三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笛套音乐起源于宋,是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古代宫廷音乐,她古朴而庄重典雅,出逸而清丽悠扬,既保留着宋代宫廷古乐的传统风韵,又融入了地方乡土口音,形成富有“潮阳味”而其他音乐所无法找到的韵致和感觉。潮阳笛套音乐作为一朵雅俗共赏的民间艺苑之花,专家们赞美其是“民族瑰宝”、“天簌之音”和“绝色音乐,是盛开在岭南而永不凋谢的华夏正声” 。
    首先开场表演的是东信笛套音乐队。该队由东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桂洲先生创办的东信文艺协会会员组成。近年来,陈桂洲先生投入大量资金人力,聘请名师指导,组织音乐爱好者练习演奏,并吸收和培养一批青少年音乐爱好者,新老结合,为潮阳笛套音乐的传承和弘扬作出了贡献。先后在上海、新加坡演出,获得专家学者的高度好评。东信笛套音乐队演奏的有《双忠赞》和《莲花峰赞》两首乐曲。两首笛套乐曲表达家乡人民对忠烈先贤的景仰和美丽山川的赞美。其中《双忠赞》的创作者是区纪委书记黄克坚同志,从中也可以看出黄书记的文艺素养及对潮阳笛套音乐的钟情热爱 。
    接下来表演的是和平镇和平之声潮乐社。和平是文化底蕴深厚之乡,几乎村村有乐社,礼乐之声常闻于街巷,演奏潮乐已成为和平人崇尚文明的精神寄托。他们首先演奏一首曲调明快活跃、轻巧抒情的《象弄牙》之后,又演奏了潮乐名曲《海棠花》。这次参加演出的乐友,其中扬琴演奏者马桂平等几位还是民营企业家,从中也折射出当地群众在物质生活丰富之后,对精神生活的高度追求。
    河溪人演奏潮乐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当地有多家民间乐社,乐社的成员既学弦艺、也练唱曲,认真细致,一丝不苟,持之以恒,从不间断。其中的华阳潮乐社,2008年代表汕头市率团参加广东省第三届老年人文艺调演比赛,以一曲《浪淘沙》获得了金奖。当天,河溪潮乐社给观众带来的第一首乐曲就是《浪淘沙》,此外还有另一首乐曲《千家灯》。其中领奏者是我会常务理事吴喜荣先生,他与乐友们配合默契,将两首乐曲演奏得十分精致。
    近年来,海门镇致力对青少年进行民间艺术培训,积极打造特色艺术品牌,为文化强镇夯实基础。其中笛套音乐便是一项重要培训内容。他们聘请老艺人任教,虽然授教的时间不长,但青少年朋友已演奏得十分整齐,有板有眼,韵味十足。当天,海门笛套锣鼓队演奏的有《龙虎会》、《乐灯楼》和《西秦吹鼓》三首乐曲。其精彩表演,展现了潮阳人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压轴是棉北后溪笛套锣鼓队表演的《庆丰收》和《龙凤呈祥》。后溪是潮阳城区一方民间艺术热土,这里的民间艺术异彩纷呈,当天参与表演的一百多人的演出队伍,都是由青少年组成,而且已经多次成功登台表演。他们的笛套大锣鼓表演,不但让我们看到了潮阳人民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行各业都呈现出欣欣向荣,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而且让人看到潮阳笛套音乐后继有人、人才辈出的乐观前景,同时给全区人民传播了最热烈 、最美好的祝福。  [际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