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别致的聚会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景明 时间:2009-05-17 Tag: 点击: 2

  连年来,各类聚会,名目诸多,有乡亲聚会,校友聚会,师生聚会……,但君岂有听说过有“老文化站站长聚会”么?2006年重阳节前夕,在潮南区峡山金苑大酒店就举办了这样一个“潮阳县首批文化站站长聚会”。
  这个聚会甚为别致,也十分有意义。除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潮阳县(含目前汕头市的潮阳、潮南两区)首批转为国家干部编制的镇文化站长20多人聚会外,还邀请当时是文化局股长以上干部和文化馆、博物馆馆长参加,笔者也属应邀出席之列。这次聚会,人来得很齐,除个别同志已逝世,或远居外地,或住院治疗,或公务在身不能赴会外,其余通通到会。值得一提的是有的老同志不顾年事已高,有的还特地从深圳赶来,有的是带着病痛也赶来聚会。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月无情催人老。当时这个200多万人的潮阳县首批26位转正为国家编制的文化站长,经过岁月的变迁,变化甚大,除3位同志英年早逝,已离开这个世界外,已有部分年纪较大的在近年退休,因此,除小部分仍留守在这块阵地外,其余都已先后转行,有的改做行政工作,有的改做党务工作,有的改做侨务工作,也有的下海经商……不过,这批昔年才华洋溢思想品德好的年轻干部,因为都经过磨炼,知寒知暖,故不论到那里都受欢迎,且都已业有所成,有的高升,有的发财,可圈可点。
  彼此相见,都有说不完的话题,叙不尽的旧事。大会谈,几个人围在一起谈,一对一谈,聚餐时围着谈,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国事、家事、个人事,无所不谈。在职的同志谈及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的情况,及所遇到的甘和苦;已退休的同志也谈到如何发挥余热,如何为关心下一代做好事、实事;有的谈如何为编写地方志献策出力;有的谈如何为当地企业发展当好参谋……大家都敞开心扉,畅谈个人的经历、感受、经验教训……大家还谈到一个共同的话题就是,参加聚会的同志,年纪大的已逾古稀,小的也年近半百,因此,平时一定要注意保持身心健康,“放下就是快乐,健康就是幸福。”要把个人的一切杂念抛弃脑后,什么个人恩恩怨怨,得得失失,都要统统放下,不能耿耿于怀,庸人自扰,才能始终保持心情舒畅,永远快乐;其次是要注意保健,平日要坚持锻炼,力争戒烟少酒,劳逸结合,工作起来不要超支健康,这样才能保持充沛的精力、旺盛的斗志做好本职工作,发挥余热,为社会多做贡献。
  短短的几个小时别致的聚会,自始至终情绪轻松,内容丰富多彩,处处欢声笑语,最后大家一致期盼明年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再聚首。

 

潮阳县首批文化站站长聚会 陈景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