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叶选平盛赞潮阳剪纸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鄞镇凯 曾广锡 赵 菁 时间:2009-05-17 Tag: 点击: 2

  由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于2006年9月12日上午在广州市艺术博物馆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会长叶选平,省委副书记蔡东士,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林雄,省宣传部副部长方健宏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由汕头市工艺美术学会、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组织的汕头市参展团参加展出的作品100多件,在统计数字上,数量、种类、展品的“最大”、“最小”等全省第一都是汕头的。
  各级领导对汕头的展品都给予很高的评价。尤其是叶选平同志,对“汕头工艺”更是赞赏有加。9月12日上午10时多,叶选平同志参加完展览的开幕式之后,便对各展厅挨个参观。来到汕头展厅时,已是11时15分。大家想,首长累了,可能是“走马观花”赏赏脸而已,没想到,首长踏进汕头展厅,似乎就没有想走的念头。汕头展厅门口,潮阳剪纸艺术家魏惠君正在展示剪纸操作技术。首长驻足,向魏惠君询问了一些操作要领,然后要过一张红宣纸和剪刀,试着剪了几下。当然,不得要领。他因此而由衷向魏惠君赞叹:“你竟能用这小小的剪刀剪出一番天地,真是心灵手巧。”他拿过剪刀细细端详着,像在把玩一件古董。有顷发问:“这精致的剪刀哪里出产的?”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杨群勇插嘴:“不是名家张小泉打造,是特约潮阳的民间匠人制作的。”首长又问魏惠君:“这剪刀会不会用钝?钝了怎么办?”魏惠君一一回答。首长身边的工作人员说:“首长曾经是制造机器的。”首长说:“我制造过机器,可我没有制作过剪刀。”首长言语风趣诙谐,惹得大家笑了。有人对小魏说,“首长喜欢这把小剪刀,你就送给他留念吧。”小魏连连应允,叶选平同志闻言,赶紧把剪刀递还小魏:“这是你心爱的工具,我怎么能要?”小魏说:“我送您一件作品吧?”首长高兴地接受了,还要小魏在作品上签名,说这样才有纪念意义。
  据了解,潮阳剪纸“十二金剪”的魏惠君、陈彦淑、郑少燕、郑奕畅、姚棉坚、连映君、郑琼华、许遵英、刘丽娜、连少如、陈小燕、李文珊,接到参展的任务之后,居住在潮阳区的姐妹们在魏惠君的召集下,立即进入创作的紧张状态。她们都是职业女性,下班回家,还要理家务。往往要待到更深夜静之后,才能静下来构思弄剪。中学教师连少如,每晚要哄骗3岁的儿子睡觉之后,才能进入“剪纸的世界”。按参展筹委组规定,展品须于9月5日送交至中心城区集中。9月4日晚,姐妹们会集在一起装裱作品,但连少如的作品还有尾声没有完成。晚饭后,她带着未竟的作品,抱着儿子赶到姐妹们集合的工作点。她一边哄儿子玩,一边继续她的“剪刀活”。郑琼华赶紧完成自己的任务之后,关键时刻帮了连少如一把。刘丽娜也是个中学教师,由于多日加班,劳累过度,9月4日晚与姐妹们会合时,头昏脸发白,姐妹们劝她回家,她不肯,叫姐妹给她推拿,在太阳穴抹了点万金油,喝了碗糖水,硬是坚持着把自己的作品制作完整。

(鄞镇凯 曾广锡 赵菁)

 

叶选平向剪纸艺人了解潮阳剪纸情况 魏惠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