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聘师授徒传艺 培养笛套新人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 云 时间:2009-05-17 Tag: 点击: 2

  潮阳棉北后溪理事会十分注重培养民间艺术新人,2006年暑假,他们筹集资金10余万元,特地举办笛套锣鼓培训班,聘请民间艺术师,对当地在校学生进行义务培训。培训时间约2个月,共有17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
  据了解,潮阳笛套音乐同潮阳英歌、潮阳剪纸于今年5月份被省政府和国务院列入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消息在潮阳大地传开,十分振奋人心。素以民间艺术底蕴深厚而扬名潮阳的棉北后溪(包括平南、平西、平北社区),是名副其实的文化中心,在后溪理事会倡导下,更是以此为动力,再接再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民间艺术活动,暑期举办的笛套锣鼓培训班便是其中的一项。
  后溪暑期笛套锣鼓培训班开办时间是7月6日,消息一传开,便得到当地学生家长支持,许多学生踊跃报名参加。起初是计划招生70名,但后来报名人数太多,不得不扩招至170多名。并出现了兄弟姐妹同时前来参加培训的现象。其中男生96人,女生66人,年龄最高19岁,最低8岁。培训的乐器有笛、锣、鼓、瑶琴、秦琴、椰胡、二胡、中阮、中提、二弦、三弦等。共分7组,由10多名民间乐师施教。上课时间是下午2时半至4时半,晚上7时半至10时半。许多学生学得相当勤奋,有的还利用下午放学时间,在教室继续学习,晚餐只是随便打个饭盒将就过顿,然后又继续晚上的训练。
  阶段来,学生们进步很快。好多学生原来对乐器是一窍不通,但现在已是能合奏了许多首曲子。群众反映说,此举既丰富学生的暑期文化生活,引导学生从事健康向上的文娱活动,又为弘扬和传承潮阳优秀民间艺术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十分有意义。
  培训期间,“广东省优秀民间艺术师”林立言先生、区文广新局和棉北街道宣传部门的有关领导,都专程前往考察,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鼓舞。(际云)

 

后溪少年笛套音乐队 魏惠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