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首届“潮阳民间艺术研讨会”纪要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明照 时间:2009-05-17 Tag: 点击: 2
  潮阳民间艺术学会于2006年6月8日,召开首届“潮阳民间艺术研讨会”,到会的同志,欢聚一堂,畅所欲言。大家通过认真研究,积极探讨,发表了看法,提出建议,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潮阳英歌舞、剪纸、笛套音乐列入首批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国宝,这是潮阳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件大喜事,是潮阳人民的光荣。到会的同志认为,我们一定要珍惜这一难得的机遇,充分发挥潮阳“三瑰宝”的独特优势,加倍努力,更好地保护、传承、弘扬和发展潮阳的优秀文化遗产,把潮阳“三瑰宝”更好地做强做大,为建设潮阳文化大区服务,为潮阳的经济建设服务。
  二、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推介潮阳的“三瑰宝”。要借助电视、电台等媒体,积极开展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建议在一些标志性建筑物上,塑立有“三瑰宝”的形象雕塑、图型、广告宣传画,以体现出潮阳“英歌舞之乡”、“剪纸之乡”、“笛套音乐之乡”称号的特色,让潮阳人民树立起信心,鼓足起干劲,奋发向上,不怕困难,开拓进取,更好地建设文化家园。
  三、加强学会组织机构管理,发挥民间艺术学会的作用。潮阳民间艺术学会自成立以来,在上级领导部门重视、社会各界支持以及全体会员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要进一步努力地工作,要建立健全有关工作制度,做到有章可循。要进一步建好潮阳“三瑰宝”艺人队伍的艺术档案,明确其人员组织,掌握其分布情况。同时,对老艺人、艺术骨干,要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他们,支持他们,爱护他们。对有成就有贡献的老艺人、艺术骨干,要给他们应有的政治地位和荣誉,给予表彰奖励。对做得好的有突出贡献的团队、个人,要给予命名表彰奖励。通过对优秀的艺术家事迹的宣传,带动全面开展传承、弘扬和发展潮阳优秀民间文化遗产的工作。
  四、民间艺术在民间,要扩大群众的参与。民间艺术要走群众路线,发挥民资民力。要深入群众,组织民间艺术活动,发挥老艺人、艺术家的重要作用,积极挖掘、传承优秀的民间文化遗产。同时要以学会为园地,以学会的会员为主力军,以点带面开展工作。要把剪纸艺术带进百姓家,逐步成为大众家庭喜爱的吉祥图案和美术装饰,更好地美化群众家庭环境,营造文化氛围。要把笛套音乐进一步推广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音乐。从而,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要把英歌舞这种独特的潮阳舞蹈,融入到广场群众性的健身体育活动之中,使之真正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体育锻炼项目,真正成为“潮阳的迪斯科舞”。
  五、要以理论为指导,建立“三瑰宝”的培训基地。在传承和发展潮阳优秀的民间文化的同时,要以理论为指导,不断提高艺术创新水平。要广泛地搜集,整理出完善规范的内容和艺术形式,确定出大众认可的格式和套路。使之得以发扬光大,更好地传承和发展。要注意从小培养青少年对潮阳“三瑰宝”的喜爱和浓厚兴趣。要把剪纸艺术,当成青少年,特别是女孩子必修的美术图案练习和日常必做的手工技艺。吸引青少年对笛套音乐的爱好和兴趣。要把笛套音乐作为少年的音乐培训内容。通过创办艺术培训班,培养新一代艺术人才,建立潮阳“三瑰宝”的培训基地,乃至建立民间艺术学校。要经常组织民间艺术人才聚会,共同商讨,传承技艺,开展学术交流,传帮带培育新人。建议政府部门,开辟“英歌舞广场”、“笛套音乐演奏场”和“剪纸园地”,构建民间艺术之舞台,使潮阳优秀的民间文化遗产,传承不断,代代相传。
  六、打造文化品牌,建设文化大区。到会的同志认为,我们当务的工作,就是要立足于潮阳的英歌舞、剪纸和笛套音乐这“三瑰宝”的特色文化品牌,进一步打造出精品。要鼓励商家们大胆尝试生产有关潮阳“三瑰宝”内容题材的商品,投向市场,政府部门要给予大力支持。鼓励商家开拓市场,启用有关“三瑰宝”的商标,生产制造潮阳英歌舞的衣饰、服装、道具和相关配套的工艺品,生产制造剪纸的图式、图样及制作的专用工具、生产制造笛套音乐的演奏器材等,以供文化市场销售,这样既可满足本地需求,也可供外地人来潮阳旅游作为纪念用品,以扩大对外宣传和影响。同时,建议把“潮阳英歌舞”、“潮阳剪纸”、“潮阳笛套音乐”结合潮阳的秀丽风景,名胜古迹,录制成比较高质量的DVD影碟片,投放市场,以扩大其知名度。
  大家一致认为,传承和发展潮阳的优秀的民间艺术,既要抓发掘、继承,更要抓发展、创新。要做到与时俱进,古为今用,推陈出新,面向市场,使潮阳“三瑰宝”这优秀的传统民间艺术,增添新活力,焕发出艺术之魅力。(陈明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