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为潮阳三个国宝项目的传承和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 照 时间:2009-05-17 Tag: 点击: 2

  2006年6月8日,正值热烈庆祝潮阳英歌舞、剪纸、笛套音乐“三瑰宝”入选第一批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际,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假座和平大峰风景区会议厅,召开了首届“潮阳民间艺术研讨会”。学会的名誉会长、名誉副会长,潮南区民间艺术研究会会长吴霞、秘书长陈德钦,及参加研讨的同志共20多人参加了会议。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会长郭亨渠主持,他首先代表学会对和平大峰风景区的支持和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和平宋大峰福利会会长张成隆,在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中,衷心祝贺研讨会圆满成功。郭亨渠会长在会上着重阐明了这次会议意义:一是为庆祝全国首个“文化遗产日”和潮阳“三瑰宝”入选第一批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二是有利于今后进一步挖掘、保护、传承、弘扬和发展潮阳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希望大家深入研究,积极探讨,广开言路,畅所欲言,出谋献策,共同来重视和关心潮阳“三瑰宝”,共同来做好传承和发展的工作。
  研讨会上,学会的名誉会长陈世英作了题为《把潮阳民间艺术推向新的发展阶段》的理论论述,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领导陈震作了《继承和发展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之管见》的研究探讨;学会的顾问陈纯锋从学术的角度,对《潮阳笛套与潮阳话》两者的直接内在联系,进行了阐述论证;副秘书长陈明照从潮阳“三瑰宝”《浅谈潮阳优秀民间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提出看法和建议;会员张堡生谈了《入选国遗之后》潮阳“三瑰宝”的保护与发展;副会长陈创义阐述了《推陈出新的潮阳剪纸》的创新发展,古为今用的重要意义。参加研讨会的同志,欢聚一堂,畅所欲言,还就如何以优秀的文化,开拓市场,带动潮阳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出建议,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最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要领导陈振通指出,潮阳英歌舞、剪纸、笛套音乐入选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都成为国家级保护项目,这是潮阳文化发展史上一件振奋人心的大喜事,是潮阳人民智慧和力量的结晶,也是潮阳人民的骄傲和自豪。她充分展示了潮阳文化的特色、魅力和风采,蕴涵着潮阳人民特有的精神价值,体现着潮阳人民不怕困难,敢为人先,开拓进取,奋发图强的气质和精神。这次申报圆满成功,必将使潮阳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加有力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开发利用,大大提高潮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力,有力地鼓舞潮阳人民在困难面前看到光明,看到我们的优势和美好前景,满怀信心地建设经济强区、文化大区、和谐潮阳。希望这次研讨会通过深入的理论研讨和探索,集思广益,为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弘扬潮阳优秀民间艺术、建设文化大区作出新贡献。(陈照)

 

研讨会场面 际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