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春风呈喜气 城乡唱和谐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伯恩 时间:2009-05-17 Tag: 点击: 2

  以“和谐潮阳”为主题的2006年潮阳区迎春文艺活动圆满结束了。今年我区的迎春文艺活动,由于区镇两级早策划、早筹备、早落实,强调了广场化、群众性,通过春节这一我国最大的传统节日,运用艺术的力量,营造了城乡处处载歌载舞喜气洋洋,干群上下积极奋进团结和谐的良好节日氛围,使广大人民群众在辞旧迎新、观赏和参与各种文化娱乐活动过程,亲身感受到潮阳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风采和魅力,感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和关怀。
  ——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多彩
  今年春节文艺活动的一个特点就是主题十分鲜明,内容十分丰富。近年来,我区的迎春文艺活动已经逐步主题化、系列化。继2004年“魅力潮阳”和2005年“活力潮阳”之后,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和谐潮阳”。春节期间,城乡各地无论是文艺演出、文艺游行,还是书画展览、灯谜会猜和写春联等活动,都紧紧围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和建设“和谐潮阳”这一主题,就连正月十三晚上潮阳潮剧团演出的潮剧《金刀会》,也都充分体现了构建“和谐社会”这一思想,以实际行动响应区委区政府关于建设“和谐潮阳”的号召。
  这次春节文艺活动虽然改变了前两年由区组织大型文艺游行的做法,但内容和形式更加丰富多彩。据统计,今年城乡各地都普遍开展了文艺演出、文艺游行、电影专场、灯谜会猜、书画展览和文体活动等6大类共50多个项目。在城区的活动就有近10项,主要是:正月初一下午在影剧院门前广场举办的灯谜会猜;正月初二下午在影剧院门前广场举办的广场文艺演出;正月初三至初五夜在影剧院门前广场举办的“纪念我国著名电影艺术家蔡楚生诞生100周年”优秀影片专场放映;正月初一至初五在文化馆展厅举办的迎春书画展;正月十三、十四夜在潮阳区影剧院举办的潮剧专场演出。其次,区文联、书法协会、摄影协会等单位还举办了迎春摄影展、免费为群众写春联和潮剧团送戏下乡、节日游园等活动。
  与此同时,各镇、街道也都根据区的部署和要求,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文化娱乐活动。文光街道全力支持配合了区里的文光所在地举办的一系列文艺活动;城南街道新宫居委举办新宫公园落成暨游园活动;棉北街道后溪片区则组织了英歌队、醒狮队、锣鼓队、笛套音乐、潮州大锣鼓、仪仗队等队伍,举行迎春文艺游行;和平镇、谷饶镇、西胪镇西凤村都举办了书画作品展;金灶镇的部分村居举办了卡拉OK比赛、潮乐演奏、灯谜会猜、篮球比赛等活动;贵屿镇则在华美、龙港等村组织了灯谜会猜、象棋比赛等6项竞技活动。区镇两级宣传文化部门的同志和广大文化工作者,为了让全区人民都能够快快乐乐欢度新春佳节,尽心尽力,放弃了节假日休息时间,用辛勤的汗水为潮阳人民献上了丰盛的节日文化大餐。
  ——喜庆氛围浓烈,城乡群众满意
  2006年春节至元宵期间,潮阳大地到处欢歌笑语,各种文化活动遍地开花,节日气氛十分浓烈,氛围十分和谐。刚好春节天气非常有利于开展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许多群众都高兴地说,今年春节天气好、心情好、兆头也好,真乃天时、地利、人和。区镇两级文化工作者都普遍认为,我区今年春节城乡的文化活动取得了十分理想的效果。主要表现:一是喜庆欢乐。无论是城区还是乡村,各种各样的文化娱乐活动和文体赛事,让广大人民群众都能够各投其好、各得其乐,高高兴兴、开开心心过春节。值得一提的是,城乡各地群众在欣赏和参与英歌舞、笛套音乐和潮剧表演的过程,更加领略到家乡历史文化之优秀、民间艺术之灿烂,为潮阳“三瑰宝”都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名单感到自豪和骄傲。二是文明健康。这次春节文艺活动由于区镇两级指导思想十分明确,坚持寓教于乐,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城乡文化阵地,因而,城乡各种各样的文艺活动都能够紧扣主题。同时,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接受,并在各种活动中潜移默化,得到教育和提高。三是平安和谐。今年春节的文艺活动在春节前就已经开始,一直到元宵。时间跨度之长,形式之多样,内容之丰富,观看和参与者之众是前所未有的。由于各主办单位组织协调到位,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结果平安无事,十分和谐。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区广大干部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
  ——党政高度重视,组织协调到位
  为了丰富和活跃城乡节日的文化生活,让广大人民群众快快乐乐地欢度新春佳节,早在春节前几个月,区委主要领导就对此专门作了指示,提出了要求。区委宣传部及时召开部长会议,进行研究部署,部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区委办印发了《关于举办“和谐潮阳”——2006年潮阳区迎春文艺活动的通知》,区里还成立“迎春文艺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文化局),从而确保了这次迎春文艺活动的顺利开展。区文化主管部门全力以赴,根据上级的指示和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筹备,精心组织。各镇、街道党政都十分重视,文化服务中心积极主动,努力活跃当地群众节日文艺生活。区公安、财政、城管、电力和电台、电视台等部门通力协作,使整个活动过程井然有序,安全无事故,达到了预期目的。
  春节文艺活动进行过程,区领导十分重视,积极参与。农历十二月二十六日上午,区委常委翁甲洪参加了和平镇在大峰风景区举办的书画展并致辞;正月初一下午的潮阳迎春灯谜会猜活动,黄伟鹏副区长专程前往现场助兴并击鼓开猜;正月十三、十四晚上举办的潮阳潮剧团新春潮剧专场演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锡潮,区人大副主任张元城,区政府副区长黄伟鹏、张文学,区纪委副书记翁炳炎等领导亲临观看演出,这都给我区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郭伯恩)

 

喜气洋洋 际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