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弘扬优秀民间艺术 精心打造文化品牌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东涛 时间:2009-05-17 Tag: 点击: 2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4周年喜庆日子到来前夕,经过区文化局积极倡导、筹备的“汕头市潮阳民间艺术学会”,于2005年6月28日假座潮阳迎宾馆二楼会议厅隆重举行成立大会。汕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王小亮,韩山师范学院研究所所长黄挺,潮阳区委副书记陈壮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锡潮,副区长黄伟鹏、原潮阳县人大副主任陈世英、原潮阳市政协主席郑希荣、原潮阳市政协副主席郭予积等三位曾经担任过潮阳县、市、区委宣传部部长的老领导,汕头市东信集团公司董事长陈桂洲和市人大代表、潮阳实验学校董事长郑立平等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区文联、区文化局等单位领导、嘉宾和有关的老领导、老同志、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以及学会会员共200多人。会议由区文化局副局长陈震主持。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局局长陈振通在会上作筹备工作报告。他说,去年底潮阳文化大区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区文化局就把筹备建立旨在集中群众智慧、借助社会力量、弘扬特色文化、打造文化品牌、促进潮阳民间艺术尤其是英歌舞、剪纸艺术和笛套音乐“三瑰宝”的繁荣和发展,构建和谐潮阳的“汕头市潮阳民间艺术学会”,作为区委、区政府交给的一项光荣任务,作为文化大区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高度重视,克服困难,抓紧抓落实。具体做到“六个落实”:即筹备机构落实;学会会员落实;办公场地落实:学会章程落实;学会审批落实;学会工作落实;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筹备工作任务,首批学会会员共有200余人。
  会议由民政局副局长罗瑜标宣读了民政部门的批复文件;审议通过了学会章程;民主产生了学会组织机构。经民主选举,郭亨渠任学会会长,陈创义、林立言、杨汉泉、林荣坤、吴灶兴任学会副会长,林升民任秘书长,马东涛任副秘书长。会上,还聘请了陈世英、郑希荣、郭予积,陈桂洲、郑立平为学会名誉会长,卓锦奎、张应浩为学会名誉副会长,黄德文、蔡衍生、陈纯锋、蔡金才、郑相明、林仲伟为学会顾问。区领导陈壮生、张锡潮、黄伟鹏分别为名誉会长、名誉副会长和顾问颁发证书。
  新当选的学会会长 、原潮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郭亨渠同志作了表态发言,他说,潮阳自东晋隆安元年置县(公元397年),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悠久的历史和勤劳智慧的潮阳人民,创造出了斑斓多姿的地域文化和独具特色的民间艺术。英歌舞、笛套音乐、剪纸被誉为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此外,潮阳的木雕、锡雕、玉雕、纱灯等民间艺术都享誉国内外。潮阳民间艺术是祖国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弘扬民间艺术,是丰富人民文化生活,建设文化大区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我们民间艺术工作者的光荣使命。我虽然过去写过一些民间艺术的文章,对潮阳民间艺术作过一些调研,但都是肤浅的东西,只触及民间艺术一鳞半爪,并无多大建树,当会长是不合格的。但既然大家信任,我就要努力做好,和诸位行家一起,努力学习,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为潮阳民间艺术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锡潮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汕头市潮阳民间艺术学会”的成立,是落实文化大区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举措,对进一步促进潮阳民间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将起积极作用。他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学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区文化事业发展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表示感谢和敬意。他强调指出,潮阳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为“学会”的建立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潮阳丰富的文化资源为“学会”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学会”要在文化大区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指示精神,吃透政策;努力提高会员的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更好地为民间艺术发展出谋献策,使之“做强做大”;二要广泛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发挥“学会”的优势,联络乡情乡谊,共同推进家乡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三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推动民间艺术发展动力,齐心协力把潮阳民间艺术推上新台阶。
  汕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王小亮在讲话中高兴地说,今天的会议,人才荟萃,济济一堂,让我进一步看到了潮阳区党政对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看到了潮阳文化发展的优势和力量;看到了潮阳文化发展的前景和希望。他充分肯定成立汕头市潮阳民间艺术学会是正确之举、明智之举、希望之举。并向学会的领导和全体会员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二是希望海纳百川,团结一致,形成合力;三是希望各位会员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有所作为;四是希望各级党政一如既往继续关心支持文化工作,加强对学会工作的指导,为学会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马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