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潮阳民艺》与读者见面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明照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2007年8月,又是一个金秋收获的季节。潮阳民间艺术学会编辑的《潮阳民艺》一书,终于与读者见面了。
  潮阳民间艺术学会,自2005年6月成立以来,在上级部门和区文广新局的正确领导下,学会的全体同志,同心同德,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民间艺术活动,认真做好挖掘、整理、保护、传承、弘扬和发展潮阳优秀民间艺术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为了回顾过去,总结经验,展望未来,更好地做好民间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工作,学会特地从会刊《潮阳民间艺术》发表的文章中,再搜集整理部分相关的文章,编辑结集成《潮阳民艺》一书,以便利于广大民间艺术工作者的学习、研究,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平。
  《潮阳民艺》一书,内容分四大部分:一、《盛会艺事》;二、《人物风采》;三、《建言献策》;四、《风物掌故》。其中《盛会艺事》属新闻类,主要是学会两年来开展各项艺术活动的过程及会员的工作成果记录。《人物风采》属通讯特写,主要介绍学会会员、民间艺人多才多艺的人物事例和精神面貌。《建言献策》属言论文章,大部分是学会举办的两届民间艺术研讨会的文章,也有小部分属于赏读文章,可算得是民间艺术工作者自己的亲身体验和真知灼见。《风物掌故》属纪实与传说相结合的文章,其内容均与民间艺术密切相关,从中可折射出潮阳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
  《潮阳民艺》一书,由原潮阳县县长吴至锐题写书名。该书整体装潢设计优美典雅,图文并茂。有关艺术研讨的文章,既有专业性,也有普及性,两者兼顾并重。故通俗易懂,可读性强。书中收集记录的潮阳民间艺术的盛事和民间艺人创造的成果及典型事迹,充分展现了潮阳浓郁的人文精神和优秀的民间艺术,使人读来倍感亲切,也感受到浓厚的潮阳乡土气息。
  《潮阳民艺》一书的出版,对于进一步弘扬潮阳英歌舞、剪纸、笛套音乐民间艺术“三瑰宝”,打造潮阳文化品牌,推进潮阳文化大区建设乃至保护、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陈明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