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谷饶民间文化节活动多姿多彩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刘文钊、际云、刘英泽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清明时节,走入潮阳区谷饶镇,处处张灯结彩,大街小巷两边挂起了大小红灯笼,上堡、茂广、华光等各个片区搭建了规模不一、各具特色的“神厂”(祭坛),形成一道道亮丽风景线。十年一次的大型祭社,拉开了谷饶镇“2008年民间文化节”的帷幕,以隆重纪念南宋末年战死沙场的将士。省政协副主席蔡东士在潮州市出席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第一届六次理事会议期间,还专程到谷饶镇考察民间文化节,调研群众文化活动情况。
  “咚咚锵,咚咚锵……”欢快的锣鼓响起来,村民们纷纷全家出动,占据谷贵路两旁,小孩坐上大人肩膀,个子矮的踮起脚尖,兴奋地等候一饱眼福。震天动地的马头锣过后,一群彩墨花脸的“梁山好汉”挥舞彩色木棒,踏着鼓点,一路呼啸而来,豪迈粗犷的英歌舞,舞出了阳刚雄浑的古朴民风;新一代农民着西装、打领带,吹奏着悠悠扬扬的潮阳笛套音乐;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妙龄少女,扛起“吉祥盈门”、“风调雨顺”的标旗,承载人们节日的美好祝愿,款款而来;还有醒狮表演、腰鼓队、武术队、仪仗队等吸引了成千上万群众驻足围观,欢声笑语和喝彩声交相融汇。其实,这只是此次文化节文艺游行的一个缩影,参加“2008年民间文化节”的有7个村(居)、16列文艺游行队伍,其中舞狮队14支,彩旗队11支,英歌队、标旗队、锣鼓队各15支,仪仗队7支,管乐队2支,彩车84辆,还有高跷队、布马队、小英歌队、八音队、花担队、腰鼓队、舞蹈队、武术队等20支。参加人数1.1万,全镇过半户都参与了这次活动。
  白天动感的文艺游行还让人意犹未尽,晚上观看特色的“神厂”又掀起另一股热潮。华灯初上,大街小巷处处车水马龙,人们纷纷涌向茂广、上堡、华光等村居的各个片区的“神厂”,品评惟妙惟肖的“活景”,欣赏璀璨华丽的花灯。笔者看到,各个“神厂”规模不一,除了摆设猪羊外,“神厂”内都有为告慰忠魂而精心摆设的盛宴,只见“水桌”上放着一排排巧夺天工、栩栩如生的仿生面制品,有大龙虾、鱼翅、螃蟹等,宛如一件件艺术品,让人目不暇接。素有“南国奇葩”之称的潮剧,更是祭典活动的重头戏,期间有粤闽18个潮剧团前来表演助兴。来自汕头市曲艺团的表演,也为文化节增色不少。
  据了解,谷饶镇“2008年民间文化节”是由谷饶的祭社发展演变而来的,祭社源于明朝,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今年,谷饶镇委镇政府以祭社为平台,“寓祭于乐”,把祭社活动办成一个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盛会。在文化节前期准备阶段,谷饶镇社会各界捐款1000多万元,改造破损道路10条、整治卫生死角50多处、解决了十多村居七万多群众的饮水困难问题。 
            (刘文钊、际云、刘英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