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棉城举行弘扬“双忠文化”文艺巡游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网文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潮阳地理优越、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民风淳朴,人民勤劳勇敢,文化底蕴深厚。民族英雄的事迹,勉励着世世代代的潮阳人。
  2008年3月16日,潮阳城区民众自发举行声势浩大的纪念张巡、许远双忠圣王文艺大游行。参加纪念双忠圣王活动的有潮阳双忠行祠、塔馆的双忠书房、东山城隍庙、龙井的双忠庙。文艺游行队伍中有:潮阳后溪醒狮队、后溪武术队、后溪英歌队、后溪笛套锣鼓队、后溪标旗队、双忠行祠标旗队、东信集团文艺协会潮阳笛套演奏队、南桂坊英歌队、岭东精英英歌队、古帅青年英歌队等。活动队伍参加人数将近5000人。游行时间从早上6点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活动旨在缅怀民族英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并表达对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期盼。
  潮阳“双忠圣王”指的是张巡和许远,是唐朝玄宗时的忠臣名将。张巡(709-757),唐邓州南阳人(今河南) 。许远(709—757),唐杭州盐官人(今浙江海宁西南),字令威。
  公元755年至763年,唐朝的安禄山和史思明发生了一次地方割据势力对中央集权的反叛,史称“安史之乱”。
  安史之乱时,张巡以真源令起兵守雍丘(今河南杞县)抵抗安禄山叛军。许远被玄宗任为睢阳太守。张巡带兵3000进驻睢阳,与许远守军3800人合兵抗战。张许共同指挥作战。以六千八百人抵抗敌将尹子奇指挥的十余万叛军的反复进攻。在内无粮草,外无援兵的情况下,依靠人民坚守睢阳,以顽强的斗志,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生死置之度外保我疆土。睢阳失守后,英勇殉国;这在世界军事史册上也都是绝无仅有的“睢阳保卫战”。张巡、许远,无愧民族之英,中华之魂!朝廷遂敕封张巡为“忠尽福济昭圣灵佑王 ”,许远为“善利威济卫圣孚应王”,赐庙额“灵威”。
  宋熙宁年间(1068-1077)潮阳人军校钟英,受遣入贡京师,道过睢阳,到双忠庙祷拜。是夜,忽然梦见神告诉他:殿后有遗像、铜锟闭于匮中,归回时,要将其带到潮阳,祀于潮阳东山。钟英醒后,感到惊异。当到了京都,完成了入贡之事,归途至双忠庙时,即到梦里神所指之处的寝殿中寻看,果然得到了十二尊铜像和二支铜锟。他虔诚装运至潮阳,置放于东山的东岳庙左。而后建造庙宇供世人祭拜。粤东之有双忠庙祠,就此开始。从此民间留下了双忠圣王“生保睢阳,死保潮阳”的佳话。正如庙联上写的:“国士无双双国士;忠臣不贰贰忠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