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同赏中秋明月 共奏和谐乐章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林剑言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由棉北街道办事处、潮阳区文联主办,汕头市东信集团有限公司、潮阳区东信文艺协会、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协办的中秋节潮阳笛套音乐、潮州音乐联欢赏仙会,于2008年9月16日至17日(农历八月十七至十八日)一连两个晚上,在城区明华花园举行。
  潮阳笛套音乐源于宫廷古乐,产生于800多年前南宋末年的潮阳棉城城区。潮阳笛套音乐曲调高亢激越而又委婉,从曲式结构到旋律都保留古代宫廷音乐的韵味,其“古朴、优雅、庄重”的特点独具一格,具有浓厚的中华民族传统色彩,是潮汕地区保留中原古乐的“活化石”。元代时期,富有民族观念的潮阳人民本着爱国爱乡热情,于每年农历八月十八夜,在潮阳棉城南坛举行“赏仙会”,演奏笛套宫廷古乐,借此怀念先朝,抒发爱国情怀。此后,“赏仙会”年年举行,历代相沿,使潮阳笛套音乐得以保存并传播下来。新中国成立后,在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民间自发参与下,民间艺术家对笛套音乐不断进行发掘、整理、加工、提高,推陈出新,使潮阳笛套音乐充满生机,特别是近年来,致力于民间艺术的挖掘、整理,贯彻建设“文化大市”、“文化大区”的方针,利用“音乐花会”等各种形式,鼓励继承和创作“潮州音乐”、“潮阳笛套音乐”作品。特别是被誉为潮阳民间艺术“三大瑰宝”之一的潮阳笛套音乐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潮阳城乡众多潮乐团体本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因地制宜开展潮阳笛套音乐和潮州音乐的演奏活动。汕头东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东信文艺协会以高度的思想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推动潮阳笛套音乐和潮州音乐的传承、发展。他们开展常年的潮乐演奏活动和经常性的艺术交流活动,代表潮阳、汕头参加国内及在国内举行的国际性文化节演奏活动并深受艺术界专家的好评,为弘扬优秀文化,构建和谐文化,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次活动主办单位邀请了潮州、汕头、澄海、揭阳、普宁、峡山以及潮阳区的贵屿、西胪、桑田、棉北后溪等十几个潮乐团体和揭阳、澄海、潮阳等地潮剧演员同台献艺,活动吸引着众多社区群众前来观看。
  作为潮阳民间艺术一大品牌的潮阳笛套音乐,经过潮乐艺人发掘、整理、创新,如今曲目丰富,风格各异,既有舒缓柔美、轻松活泼的管弦乐组合形式,也有以笛套与大鼓、斗锣等打击乐器溶化的气魄豪迈、雄壮激越的大型合奏形式。乐曲悠长宽广,优美动听,令人赏心悦目,而赏仙会主办单位本着弘扬潮汕优秀文化与构建和谐文化出发,通过更广泛的文化艺术交流,弘扬优秀文化,抒发爱国爱乡情怀,联络了乡谊,促进了文化交流。   (林剑言)

 

赏仙会场面  吴春鸿摄

 

东信集团董事长、我会名誉会长陈桂洲(右一)在赏仙会上演奏

   (林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