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借地方文化宣传计划生育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黄岳崇 黄朝龙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潮汕方言《计划生育曲艺作品集》近日出版

  “邀婶姆,请叔伯,大家都来学政策;明义务,知职责,实行计生是国策。”、“天顶一粒星,地下抓计生,农村计生有奖励,奖励奴仔勿生“家”(多)。”这两首潮语歌谣出自潮阳区近日出版的《计划生育曲艺作品集》(潮汕方言)一书。该书运用地方文化的曲艺体裁,宣传人口计生政策法规、科学文明进步婚育观念,是潮阳区在新形势下拓展人口计生宣传教育工作路子的新尝试。
  针对当前部分群众人口计划生育的思想观念还比较落后的问题,潮阳区把贯彻落实计划生育“三为主”方针,把宣传教育工作摆在首位,积极培育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新风,作为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推进和谐人口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和有效途径。不久前,潮阳区专门策划以潮汕方言编写《计划生育曲艺作品集》,区委宣传部、区人口计生局、区文广新局、区教育局等部门组织向全区宣传、文化、文艺工作者和计生战线的工作者征集作品,至2008年底历时一年多时间,共征集曲艺作品208篇,经筛选编辑成书,收入作品64篇。全书有潮语歌谣、歌册、三句半、快板书、众口表演、说唱、歌曲等多种体裁,在总结潮阳区宣传教育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运用通俗生动的潮汕方言,尤其是采用“歌谣”这种朗朗上口,易懂易记,生动活泼的体裁,热情讴歌人口与计划生育的好人好事,鞭挞了愚昧落后、多子多福的生育观和超生违法行为,宣传新型生育文化和生育观念及创“两无”的重要意义。(黄岳崇 黄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