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传统工艺展风采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创义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元宵节期间,城区萧氏四序堂展出由胜前乡许先雄兄弟制作的活动泥塑人仔灯屏,吸引了大批观众

  在铜盂镇胜前村,活跃着制作展示活动泥塑人仔灯屏的民间工艺艺术队伍。元宵佳节,笔者在城区萧氏四序堂参观其展出的一屏屏活动泥塑人仔灯屏,有鲤鱼跃龙门、有表现戏曲故事中的人物片断、有表现杂耍,也有冲饮工夫茶等潮汕民俗及表现昔日农事及家务劳动的挨砻、舂米、砍柴……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据制作者之一的许先雄介绍,该村泥塑人仔灯屏历史悠久,每年三月廿三日传统赛桌灯会,艺人各显身手技艺,展出灯屏绚烂多彩。许先雄的父亲许如洲原是民建中搞灰雕人仔艺术家,做起泥塑人仔灯屏得心应手。此后其父将工艺传给许先亮、许先雄兄弟两人。先雄说道活动泥塑人仔灯屏与时俱进,以初期来说是点油灯,用散发热气推进人仔活动,后改用电池,如今用小型电机,技术越来越先进,创作内容越来越丰富。他曾创作反映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的英歌舞、笛套音乐演奏,手脚都能舞动,栩栩如生。
  许先雄现已成立汕头亮兴工艺社并上网。据介绍,近几年来灯屏展出活跃,每年元宵灯会在城区、三月天后诞辰到澄海、五月赛龙舟在陈店、七月盂兰胜会到仙城、九月重阳、十月赛桌……好多地方邀请灯屏展出。前些时间到汕头市农科园献艺大获好评。先雄还说兄弟俩筹划上广州展示,争取此项民间工艺艺术能够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陈创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