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潮阳笛套 轰动狮城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09-12-11 Tag: 点击: 2

际云
    一首铿锵激越、气势磅礴的《双忠赞》,拉开了潮阳东信文艺协会笛套音乐演奏团,赴美丽的狮城新加坡艺术交流的帷幕。乐曲刚完,场下观众喝彩声、鼓掌声海啸般雷动,一浪高于一浪......
    《双忠赞》是一首笛套音乐新作,作曲者是汕头市政协岭海丝竹社名誉会长、潮阳东信文艺协会顾问黄克坚先生。乐曲演绎的是唐代爱国将领张巡、许远两位忠臣“生保睢阳,死保潮阳”的美丽传说。
    从12月4日至7日,东信演奏团在新加坡共有4场演出,演出内容除了《双忠赞》、《闾欢》、《雁儿落》、《迎仙客》、《冲天歌》、《莲花峰赞》、《红棉吐艳》、《大峰颂》、《四大景》、《礼佛赞》等笛套音乐外,还有潮州弦诗乐、潮曲清唱等特色潮艺。自始至终,每个节目观众均报以热烈掌声。期间,侨民们看到演奏员有的才十四五岁,因此争相到台前与他们合影,还拿出红包奖励他们。有一位老姆甚至在第二天带来了两个棕子,特地前来慰问东信演奏团的节目主持人。
    东信演奏团此次赴新加坡艺术交流,是应新加坡南洋客属总会、潮阳会馆、戏曲学院等民间团体邀请前往的,全团共有80多人,由潮阳区政协主席李逸珊、汕头市东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东信文艺协会会长陈桂洲带队,潮阳区宣传文化、文联、工商联等有关部门领导也应邀同往。
    在潮阳会馆举行的欢迎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参赞陈疆应邀出席了会议。会上,潮阳会馆总务马迋茂向各位旅新乡亲介绍说:东信(集团)有限公司创办十余年来,凭着坚韧不拔之开拓精神及良好信誉,效益日渐提高。难能可贵的是该公司兴业不忘兴文,一贯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尤其是在弘扬潮阳优秀民间艺术,推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潮阳笛套音乐”的传承和发展方面,更是不遗余力,成绩卓著,其节目先后在中国上海第8届艺术节、中央电视台等亮相,影响深广。
    在听完介绍后,陈疆参赞对近年来东信文艺协会在传承、发展、弘扬潮阳笛套音乐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予以高度肯定,并希望通过这次艺术交流,能带动祖国更多的艺术团体出国进行文化交流,为敦睦乡谊及促进世界和平多作贡献。

 

文化参赞陈疆先生讲话

 

与南洋客属总会领导合影

 

演奏场面

际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