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四千多年前潮阳境内已有人类在此繁衍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伯恩 时间:2009-12-27 Tag: 点击: 2
“新坡遗址”考古研讨会在潮阳召开
证实四千多年前潮阳境内已有人类在此繁衍
  12月24日下午,潮阳区政府和市文广新局在潮阳区政府办公大楼二楼会议厅联合召开“新坡遗址”考古研讨会。出席会议的有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教授李岩,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技师周迟根、徐安名,汕头市副市长郭大钦,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局长姚英杰,汕头大学文化学教授隗芾,韩山师范学院潮学研究院副院长、国际潮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黄挺,潮阳区区长陈壮生,参加研讨会的还有市文广新局、市博物馆,潮阳区委办、政府办、宣传部、文管委、文广新局、国土局、规划局、建设局、党史地方志办,谷饶镇和镇文化服务中心、仙波社区、后沟村等单位领导及有关专家学者,还有谷饶镇仙波社区刘创杰同志,市、区多家新闻单位。
  今年8月到10月,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队在对厦深铁路沿线进行文物考古时,于潮阳区谷饶镇仙波社区和后沟村发现古遗址,并进行抢救性发掘,出土44件文物。省考古专家从出土文物判定,该遗址为新石器时代晚期和商时期二个不同历史阶段的古遗存。“新坡遗址”的考古发掘,将潮阳境内有人类生活繁衍的历史追溯到4000多年以前,对研究潮阳及至潮汕的历史文化具有重大的意义,为潮阳乃至潮汕地区的考古研究增添了新的实物史料。市委书记黄志光作出重要批示:“这一发现很重要,要保护性的发掘,追溯潮汕的文化历史”。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及领导分别就“新坡遗址“的发现、发掘的意义和价值以及研究课题作了精彩发言。市文广新局局长姚英杰概括性地提出了今后对古遗址要做好“发掘、保护、研究、利用”八个字的要求。此次研讨会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郭大钦副市长专程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通过此次研讨会,做到“四个重视”,即重视文物考古发掘工作,重视文物保护特别是遗址及其周边环境的保护工作,重视对遗址和出土文物的研究工作,重视潮阳和汕头的历史研究工作,促进我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科学发展。                                         (郭伯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