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采取综合措施 积极开展保护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曹声 时间:2011-08-16 Tag: 点击: 2

市人大调研组充分肯定我区“非遗”保护工作

 
    由市人大副主任钟展南带领的人大调研组,于8月15日上午莅临潮阳,对我区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钟展南一行在潮阳区人大副主任郑少燕、副区长张为东,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局长陈佐忠的陪同下,先后来到区文化馆展厅和潮阳东信文艺协会,观赏了潮阳剪纸艺人和东信文艺协会笛套音乐演奏队的现场表演。
    随后,张为东副区长向调研组一行汇报了我区“非遗”保护工作情况。近几年来,潮阳区采取综合措施,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和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目前,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共有50多项,其中有国级“非遗”3项,省级四项,市级四项;国级“非遗”传承人一名、省级5名、市级12名,在全市名列前茅。比较突出和有影响的除了潮汕文化瑰宝“潮剧”外,还拥有早就被誉为“潮阳三瑰宝”的英舞歌、剪纸和笛套音乐等独具特色的优秀民间艺术。今后潮阳区将积极贯彻打造文化强区工作部署,认真抓好全区“非遗”普查,摸清家底,实施全面保护,继续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组织队伍、作品参展、参演、参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合理开发利用好“非遗”资源,强化全民传承保护意识,激励、调动全民传承保护的自觉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要推动“非遗”进校园,培育新苗,壮大队伍,使“非遗”代代相传。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展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局长姚英杰对潮阳区“非遗”保护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对东信集团董事长陈桂州先生积极支持家乡“非遗”保护传承的做法表示赞赏。他们指出,潮阳区人文历史悠久,地理位置特殊,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产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且独具特色。希望潮阳党政与社会团体共同努力,让潮阳的优秀民间艺术得到更好的保护、传承和弘扬。  [曹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