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周昭平国画作品展于2011.12.8-25在潮阳文化馆展出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曹民艺 时间:2011-12-02 Tag: 点击: 2

 

主办单位:
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文广新局
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文化馆
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美术家协会

 


名片: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画家
南京市职工书画协会副会长
南京市艺海潮书画院副院长
东南大学现代书画研究所副研究员
韶关大学美术系客座教授
 
周昭平
地址:南京市雨花台区小行路2号3-1-601
手机:13605157310
QQ:1507935305
QQ邮箱:zzpjj @qq.com
新浪微博网址:http://weibo.com/zzpjj
 


周昭平简介
  1950年生于广东汕头,早年在部队即从事美术创作,后深造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专攻国画,以花鸟画为主,能工笔、善写意,各种花卉瓜果禽鸟皆能入画。尤以写意雄鸡见长,画风简洁明快、章法严谨、笔法自然、气韵生动、传统功底扎实,善用古代“一笔画”之法理写大公鸡,意贯始终、别开生面、极具个性。故有金陵"一笔金鸡"之称。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会副秘书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画家,南京市职工书画协会副会长,南京艺海潮书画院副院长。

 

《论“一笔金鸡”》
 
周积寅


  周君擅长写意花鸟画,且能工笔。题材广泛,松、竹、梅、兰、菊、牡丹、荷花、紫藤、牵牛花、芭蕉、葡萄、寿桃、老鹰、鹤、鹭鸶、鸡、八哥、蜡咀、喜鹊、鸭、鹌鹑、麻雀、松鼠、蜻蜓等,皆从生活中来,造型夸张,章法谨严,以行草书笔法入画,寓刚健于婀娜,注重写意,强调表现,使意造境生,而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得其画外意、意外妙。有着洒脱清新的艺术风格,既具传统工夫,又不与人同。

  在他的作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其所画的大公鸡。说来也巧,他与写意花鸟画大师陈大羽是同乡,家乡人对陈老的“大公鸡”推崇备至,昭平无不受其影响,他学大羽的创造精神,而力求寻找自己的艺术语言;有所谓“一笔金鸡”之称。就是说,他画大公鸡,能用“一笔画”之法。“一笔画”最早见于北宋·郭若虚《图画见闻志》,说六朝刘宋时代大画家“陆探微能为一笔画”。他解释道:所谓一笔画,并非“一物之像而能一笔可就也,乃是自始及终笔有朝辑,连绵相属,气脉不断,所以意存笔先,笔周意内,画尽意在,像应神全。”清·张式《画谭》阐发曰:“全幅局势先罗胸中者,下笔是笔笔生出,不是笔笔装去,至结底一笔,亦便是第一笔,古所称一笔画也。”周氏深谙“一笔画”之意蕴,得其理,用其法,往往是胸有成鸡,落笔风雨,一气呵成。所画公鸡,神态各异,栩栩如生。著名画家陆越子戏称:“徐悲鸿画的公鸡尾巴短,陈大羽画的尾巴长,周昭平画的则不短也不长。”可见,他能在借鉴他人的艺术中获得创新的启示。他爱画斗鸡,但并未直接表现斗鸡的那种血淋淋的画面,而意在“进取”,企图对力之美的赞颂,也寄托作者在人生与艺术道路上孜孜以求的拼搏精神。

  天道酬勤。艺术上的成功者,永远属于那些勇于“拼搏”的人。


作者周积寅: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著名美术史论家、书画家

 

《周昭平大写意印象》

马鸿增

  周昭平选择了难度颇大的大写意之路,但乐趣就在其中,发展空间也在其中。

  观其近作数十幅,形成印象可概括为四句话:
  一、是能工能写,一专多能。“真放本精微”,东坡之言不虚。专于鸡,兼诸品类,故丰富。
  二、是品格醇正,雅俗共赏。这是他画作的基本定位,无时人粗糙恶俗之气。
  三、是笔墨鲜活,清新灵动。其佳作运笔、落墨、设色皆能得此种境界。
  四、是以神写形,情趣妙生。“写生”即“写生命”,主客契合,物我交融,方能生情趣。此乃花鸟画之灵魂所系。

  青藤、白阳、八大开大写花鸟画以来,白石、天寿、大羽皆有独创。近些年则罕见新突破。昭平有志于此,期盼更充文气内力,拓展胸襟,提炼笔墨,直追“不能多一笔,不能少一笔”之境,当可大展宏图也。


作者马鸿增: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
江苏省美术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