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春潮起舞 雅韵抒情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汕头日报》和潮阳电视台 时间:2012-01-26 Tag: 点击: 2

   潮阳举办“潮之春——潮阳区首届迎春文化节”开幕式暨“春潮雅韵”文艺晚会    

陈佐辉演奏潮州大锣鼓《春满渔港》

 

姜克美板胡独奏、张高翔伴奏《哥哥回来了》、《桃花红》

 

马海生男声独唱《希望》、《天高地厚》

 

舞蹈《剪纸迎春》


  
    (据《汕头日报》和潮阳电视台报道)龙年春来早,潮邑气象新。正月初三(1月25日)晚,由潮阳区委、区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新局承办的“潮之春——潮阳区首届迎春文化节”开幕式暨“春潮雅韵”文艺晚会在潮阳影剧院隆重举行。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团长、著名扬琴演奏家张高翔,当代著名胡琴演奏家姜克美,中国著名鼓乐演奏家、广东民族乐团团长陈佐辉,乐坛新生代偶像、著名歌星马海生,著名二胡演奏家刘雨声等潮阳籍艺术家,专程回乡献演,给家乡的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副会长、秘书长张锡鸿,省文联副主席、省职业艺术学院院长陈学希,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林伟健,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郑广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煜生,潮阳区委书记陈新造、区长杜怀丹等区领导及赞助单位青年企业家郭业辉到场观看了演出。
    区委书记陈新造在会上致辞,向出席晚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向应邀回乡献演的艺术家表示感谢,希望通过活动的举办,让更多的人认识潮阳、热爱潮阳、走进潮阳、投资潮阳,让更多的信息和文化得以传播和弘扬,敦睦乡谊,凝聚人心,提速发展。他指出,当前全区上下思变、思富的期待热切,海内外潮籍乡亲盼发展、求进步的激情高涨,广大干群正齐心协力,奋发有为,在提速建设幸福潮阳的进程中迈出新的步伐,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海内外潮阳人的共同努力下,潮阳将迎来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晚上8时许,晚会在铿锵激昂、欢快热烈的舞蹈《盛世欢歌》中拉开序幕,随后潮阳籍艺术家们演奏了多首知名民族乐曲。著名鼓乐演奏家陈佐辉任司鼓、汕头市爱乐民乐团演奏的潮州大锣鼓《春满渔港》率先登场,该曲将潮州锣鼓的气势和精致表现得淋漓尽致,赢得观众的满场掌声。著名二胡演奏家刘雨声领奏的一曲二胡齐奏《战马奔腾》,绘形传神,激荡全场。2005年舒曼杯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冠军陈曼,用高超的技艺将我国传统曲目《百鸟朝凤》用钢琴演绎得别具风情。著名扬琴演奏家张高翔先和陈佐辉联袂表演了热烈的扬琴独奏《节日的天山》,紧接着又与妻子、著名胡琴演奏家姜克美携手献上板胡独奏《哥哥回来了》和《桃花红》。兼具现代和传统底蕴的民族乐曲把观众引入了韵味无穷的意境,也把晚会一次次地推向高潮。此外,男女声独唱、杂技、踢踏舞、潮语歌、舞蹈、潮曲表演等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让观众意犹未尽。
    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潮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在龙年春节至元宵节期间举办“潮之春——潮阳区首届迎春文化节”,树立“潮之春”品牌。首届迎春文化节通过政府搭台、民企出资、群众参与的方式,弘扬潮阳人乐善好施、尊老敬贤的优良传统,丰富文化节内涵,使潮阳形象更富有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