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乘十八大东风 推动潮阳文化大发展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曹民艺 时间:2012-11-15 Tag: 点击: 2
 
 
    十八大报告提出文化强国措施,尤其是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令潮阳基层文化工作者深受鼓舞。大家表示要乘借国家重视文化建设的东风,争先作为,掀起潮阳新一轮的文化建设热潮。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广新局局长董建伟说:“党的十八大召开,我们非常欣喜的发现,胡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个概念,也提出了要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加大文化建设,掀起新一轮文化建设热潮,作为文化战线的一名工作者,我们感到非常兴奋。” 
    近几年来,区委区政府把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通过加大政府投入、争取上级支持、发动民资民力等方面措施,先后投入资金建设文光塔广场和护城河,并配套沿途景观,组织对省级文保单位文光塔、文光公园进行全面修缮,每逢重大节假日,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成功举办“潮之春”迎春文化节等各类文化活动,为百姓搭建起多姿多彩的文化舞台。同时,建设“广东流动图书馆潮阳分馆”和“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潮阳支中心”等,满足不同群众的不同需求。不断加强镇村基层文化设施配套,建设一批农村文化公园,配套各类公共文化设施,现在,区镇、街道一级已建成独立的综合文化站6个,全区272个社区拥有文化室153个,文化公园141个,“农家书屋”188家。近期,区委区政府还计划建设文化馆、图书馆和博物馆,投资3500多万元的博物馆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抓紧推进。
    与此同时,区委区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做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英歌舞、笛套音乐、剪纸“三瑰宝”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动员社会力量支持潮阳区东信集团、文光丝竹社、河溪潮乐社等民间乐队的发展,组织外出开展“非遗”文化艺术交流,弘扬潮阳特色文化。
    现在的潮阳,不管是城区,还是农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文化氛围日趋浓厚,各地群众都以不同的方式,享受文化惠民工程所带来的成果,潮阳区也已被国家文化部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董建伟还说:“接下来我们就是要按照十八大提出这个高度,一方面进一步推动加大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包括从城区特别是到农村,到边远的农村,贫困的农村,普及文化的设施。另一方面作为文化主管部门,也要积极主动地来策划,主办一些文化活动,让全区干部群众都参与进来,为潮阳营造一种非常浓烈的文化氛围。”           曹民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