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舞林盛会展精彩 后溪少年焕雄风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伯恩 时间:2013-07-17 Tag: 点击: 2


    主题为“热土风情舞岭南”的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舞蹈大汇演,7月15日至16日在广东东莞市清溪镇举行,来自广东省37支队伍在此同台展现广东非遗舞蹈的独特魅力。潮阳后溪的少年英歌舞《南国雄风》在本次汇演中获少儿组银奖,英歌教练林忠诚(林松)获传承奖。
  据了解,本次汇演是广东省首次举办全省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舞蹈“舞林盛会”,以群众广泛参与的形式组织进行,参赛演员均为传统舞蹈项目所在地的乡镇、街道、社区、学校的非职业群众演员和农民兄弟,参演节目保持传统舞蹈项目的原生态性。共有来自广东省21个地级市和顺德区的62支队伍报名参赛。经专家评审,共有37支队伍入围决赛,其中成人组21支,少儿组16支,参演人员达1000多人。
  本次汇演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东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东莞市清溪镇人民政府承办、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协办。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充分调动广东传统舞蹈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积极性,全面展示广东民族民间传统舞蹈的艺术魅力,并以群众广泛参与的形式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社会宣传。
    潮阳后溪英歌队是潮阳区一支具有较高艺术水平和广泛群众基础的英歌队,近几年在当地党政重视和老艺人杨卫(国级非遗传承人)、林忠诚(省级非遗传承人)的无私指导下,通过言传身教,传承和培养了当地一批青少年英歌队员,从而提高了后溪英歌队的水平和活力。去年后溪英歌被授予“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英歌传承基地”以来,英歌舞传承培训活动在当地更是深入人心,队伍人数、艺术水平不断得到发展。今年又通过组织少年英歌队参加本次活动,更增强了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对地方文化的热爱,既丰富了学生们的课外文化生活,又提高学生们的舞蹈技能,有效地促进了潮阳英歌舞的传承和发展。在本次汇演中,后溪少年英歌队以其精彩的表演,展现出了潮阳非遗舞蹈生生不息的独特魅力。 (郭伯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