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22期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马嘉忆剪纸龙城受热捧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明照 整理 时间:2016-02-27 Tag: 点击: 2

  由东莞市石龙博物馆、汕头市潮俗工艺美术研究院联合主办,6家媒体和单位支持的《悦然纸上——马嘉忆剪纸艺术作品展》,于1月22日至2月14日在东莞市石龙博物馆展出。
  马嘉忆生长在潮阳一个艺术之家,受家庭熏陶,她从小就喜欢美术,小学生时代便开始接受专业美术培训,初中时又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传承人魏惠君老师学习潮阳剪纸。先后创作剪纸作品参加全国各级美展,屡获殊荣并登载于各级报章书刊。
    剪随意动,形从心出,师古创新。马嘉忆的作品,既可见传统潮阳剪纸精细的刀法,虚实得体、疏密有致、和谐完整的构图,又可见融入广告学设计理念推陈出新而呈现的时尚现代感,通过刀趣纸味的剪纸形式的造型特征和装饰效果,采用“阴剪”和“阳剪”相结合的形式,表现出不同造型在形体上的虚实和递转,令人耳目一新。
    身为中国设计师协会会员,广东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汕头市潮俗工艺美术研究院常务理事的她,这次携带自己的80余幅优秀剪纸作品走进石龙博物馆,并现场开班,手把手教授小朋友们简单的剪纸技巧,受到了现场参与者的热烈追捧。
  马嘉忆边教小朋友边对记者说:“先让他们看一下这样的作品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先让他们看到成品,他们可能就比较容易产生一种兴趣去学习。然后再教他们从最基本的入手,他们可能就会有一种成就感。小朋友悟性都非常好,他们根据我说的都做到了,线条一般都剪得不错,大体都很好。”
  马嘉忆介绍,剪纸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表达了广大民众的社会认知、道德观念、实践经验、生活理想和审美情趣,具有认知、教化、表意、抒情、娱乐、交往等多重社会价值。同时剪纸作为中华民族独有的艺术表达形式,它的传承对后代了解华夏历史、人民智慧有着不可忽略的积极作用。
    本次展出的作品均为马嘉忆原创,题材广、构图美、情感真、创意新,每一幅都见证了她在艺术道路上的成长,也体现了她在剪纸多样性上的努力。以剪代笔,纸上生花,她用一幅幅有温度的作品诠释对生活的热爱,对剪纸艺术的追求。(陈明照  整理)

 

 


上一篇:《铜钵盂》与铜钵盂有生命联系
下一篇:没有了